可口可乐称零度可乐没有添加甜蜜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可口可乐称零度可乐没有添加甜蜜素
2009年06月18日 08: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6月17日,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发出了紧急声明,称其产品完全符合中国有关的法律要求,目前尚没有调整销售策略的计划。据悉,可口可乐旗下产品零度可乐致癌的说法目前正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有报道称,委内瑞拉已经全面停售零度可乐。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零度可口可乐在委内瑞拉遭禁的“始作俑者”原来不是阿斯巴甜,而是另外一种甜味剂——甜蜜素。昨日,可口可乐公司向本报确认,委内瑞拉卫生当局向公司披露了“封杀”的原因,就是在产品中发现有甜蜜素。不过可口可乐公司坚称产品没有添加甜蜜素,又指委内瑞拉当局已经同意重新检测。食品专家指出,甜蜜素在我国是允许使用在可乐饮料中的,不过有限量要求。

  对于“针对零度可口可乐事件,国家质检总局已将情况通报给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和负责食品市场监管的食品生产监管司”的消息,广州市质监局食品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暂未收到相关通知,目前仍是对可口可乐公司进行日常的监管。

  委当局:

  因发现甜蜜素“封杀”零度

  昨日,可口可乐在华联系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委内瑞拉卫生当局披露了“封杀”零度可口可乐的原因,就是在产品中发现有糖精——甜蜜素,之前委当局没有表明“封杀”原因。“虽然这种糖精是被广泛批准在食品中使用的一种甜味剂,但我们的成分里根本就没有甜蜜素,所以他们的指控是毫无根据的,现在委内瑞拉的卫生部门同意重新再作检测。”

  该联系人强调,在中国的零度可乐中也没有添加甜蜜素,公司的所有产品,包括零度可口可乐,都是安全的,并完全符合中国政府有关食品卫生法律法规的要求。

  卫生部:

  按规定使用阿斯巴甜安全

  另据新华社消息,针对近日零度可口可乐所含的甜味素阿斯巴甜可能致癌的报道,卫生部食品安全综合协调与卫生监督局有关负责人17日表示,按规定在食品中使用阿斯巴甜是安全的,卫生部不再对其开展重复的风险评估。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2007)中规定,阿斯巴甜在各类食品中(罐头食品除外)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添加甜味素或阿斯巴甜的食品应标明“甜味素或阿斯巴甜”。

  专家:

  甜蜜素在我国可用于可乐饮料但有限量规定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所副所长王立斌昨日对记者表示,根据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甜蜜素可以用于可乐饮料,不过有限量要求,最大使用量为0.65g/kg。“甜蜜素用于蜜饯等产品比较多。”

  根据上述标准规定,“甜蜜素”可以作为甜味剂,其中,酱菜、调味酱汁、配置酒、糕点、饼干、面包、雪糕、冰淇淋、冰棍、饮料等食品的最大使用量为0.65g/kg;蜜饯最大使用量为1.0g/kg;陈皮、话梅、话李、杨梅干等最大使用量为8.0g/kg。(何颖思、刘俊)

  甜蜜素超标危害大

  甜蜜素的甜度是蔗糖的几十倍。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记者何颖思、刘俊)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