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粒橙疑遭克隆 零售巨头联华超市也玩“山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果粒橙疑遭克隆 零售巨头联华超市也玩“山寨”?
2009年09月07日 1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9月7日电(记者 陈国亮 实习生 甘小虎)你在大型超市里买到过超市自己制造的山寨产品吗?杭州消费者贺平(化名)最近就遇到了这么雷人的事情,在杭州世纪联华超市里他“一不小心”就买到了很像美汁源果粒橙的“联华”版果粒橙,他立马向中新网记者进行了举报反映。

  消费者称被山寨产品忽悠

  贺平平时很爱喝果汁。每次去超市,他都会顺手拿一瓶美汁源的果粒橙,出了门拧开盖子仰头就喝。但前几天,他却忽然发现果汁的味道和平时不太一样……

  “味道有点像糖水,还带点涩,喝了舌头有点麻麻的”。

  贺先生举起手上的瓶子仔细端详,才发现自己买了一瓶“山寨货”:手上这瓶果粒橙看起来与“原版” 美汁源美汁源的产品十分相似,但它却打着世纪联华的商标。

  “我想那么大个超市总不至于作假吧,难不成是美汁源和联华超市联合推出的?”但尝了第二口的贺先生马上否定了自己的猜想,“这味道也太山寨了。”

  中新网记者接到举报反映后赶往杭州世纪联华庆春店二楼的饮料柜台,看到了贺先生所说的两种品牌的果粒橙:同样的瓶子外形,尤其是外包装塑料纸上同样的羽毛状背景,同样以橙子作为主打图片,甚至连描述语句也只相差4个字,美汁源的果粒橙写的是“特加柔取的阳光果肉,口感醇厚”,而另一个写的则是“特加柔取的新橙果肉果粒,口感浓郁”。但“山寨版”果粒橙没有“美汁源”的字样,取而代之的是左上角世纪联华的商标。

  “‘原版’和‘山寨’的瓶子外形几乎一模一样,又紧挨着放在一起,我当时没仔细看,就随手拿了靠外面的一瓶。”贺先生告诉中新网记者。

  工商表示未接到受害方举报

  中新网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杭州市工商局下城区分局的12315工作人员及一位基层工商所的负责人。他们表示,此事是否构成侵权,目前尚不好说,最好让美汁源果粒橙的厂家即可口可乐公司自己出面举报,但目前为止,他们这里尚未接到这方面的投诉。

  可口可乐:如引起误认,则涉嫌仿冒

  美汁源果粒橙为可口可乐旗下的果汁产品,中新网记者当即联系到可口可乐旗下杭州中萃食品有限公司的对外部门,接电话的一位男工作人员表示他本人对世纪联华也推出类似美汁源果粒橙的果粒橙饮料并不知情。但他同时表示可口可乐产品的包装通常都申请有专利,如因双方外表相似而造成消费者误认误购的,则对方有仿冒可口可乐产品的嫌疑。

  记者随后又致电世纪联华得总部即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的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公司的产品与可口可乐的有所不同,不会有误认情况发生。

  但中新网记者在世纪联华超市的饮料柜台旁随机询问了十几位过往顾客,其中有过半的顾客在第一眼就没有认出这瓶饮料并非他们常见的美汁源果粒橙,其中大多数顾客都表示有误认的可能。

  卫生许可证?也许忘了标

  “光是‘山寨’也就算了,但这瓶果粒橙包装上连卫生许可证编号都没有,”贺先生还告诉中新网记者,“喝了让人心里不踏实。”

  中新网记者看到在世纪联华版的果粒橙外包装上,除了一份与“原版”90%相似的饮料成本表、以及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外,并没有发现常见的卫生许可证编号与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

  浙江铁诚律师事务所的骆军军律师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根据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凡对外销售的饮料产品,都应该在瓶体外包装上注明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与卫生许可证编号。”

  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的那位女工作人员表示对此并不清楚,“但有可能是生产商忘了标。”

  世纪联华:产品符合国家规定

  8月27日,世纪联华超市的杭州管理者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给中新网记者发来一份函。

  函称:一,联华果粒橙由杭州维力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联华品牌由公司授权。在该产品进超市前,公司对生产商的资质进行了仔细调查,该产品进超市证照齐全。二,经对该产品标识审查,我们认为,本产品经相关部门审核,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没有发现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三,对于该产品是否侵权,我们认为可由相关品牌的知识产权所有人提出,并提出相关的证据与我公司交涉。如果问题确实存在,我们会立即作出商品撤架的处理。当然界定是否侵权还需由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或法院裁决。四,联华果粒橙这一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也为消费者增加了一种选择,对于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还是有益的。

  新闻链接:

  2009年4月16日,福建省闽清县某食品公司制售的855箱“锐锋”果粒橙因外包装与“美汁源”果粒橙如出一辙,而被闽清县工商局查扣。

  2009年03月05 日,广东省佛山市某食品公司生产的“情动果园”饮料涉嫌仿冒“美汁源”包装,其库存的27675瓶饮料被禅城区工商局查封。

  2007年9月26日,安徽省天长市南郊工商所成功查处一起仿冒可口可乐公司“美汁源”果粒橙饮料包装装潢案,现场查扣侵权饮料包装标识800多套及部分饮料。(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