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代开发票推销“业务”年底猛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违法代开发票推销“业务”年底猛增
2009年12月25日 14:08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公司常年从事财税咨询,提供补账票据。”临近年底,不少单位都收到了类似的传真。不仅如此,“手机上天天都是代开发票的垃圾短信。”,消费者黄女士表示,又到了违法代开发票的“业务高峰”。日前记者暗访发现,代开发票能根据要求提供快递、送货上门、验明真伪等全套“服务”。本市地税部门表示,近期我市将对此展开大规模的打击行动。

  代开发票买卖兴隆

  记者试着拨打其中一位“诚信合作”的刘先生手机,语音提示加拨“零”,看来是外地的手机号。这位刘先生发来的传真上显示,“向外代开各种各样的发票,包括广告业、建筑安装业、服务业、房屋租赁、影视制作、会务会议、餐饮住宿到医疗发票等”,还“郑重承诺先验票后付款,不满意无条件退票。”当记者表示单位报销需要上万元北京的餐饮发票时,刘先生当即表示“没问题”,“发快递两天就能到”。最低扣点为2%即200元。记者对发票真假略显迟疑,刘先生当即保证说,“肯定是真票。”

  另一个通过手机短信推销的孙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这儿都是回头客,如果发票要得多,扣点可以优惠。”在记者的讨价还价下,代开发票扣点降到了1.2%。另一位王先生则表示,要一张万元以内的北京发票,“自取一张200元,要送货上门300元。可以验明真伪后打款给我。”

  为逃避处罚关键字变形

  记者发现,为了逃避处罚,最近收到的代开发票短信几乎都做了“变形”处理。如在“开票”等关键词中间打一个“*”号,把“发票”写成“发漂”等谐音字。更有的绝口不提开票、发票,只说“开各种费用”。市地税局稽查处但启明告诉记者,为了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税务部门今年协调公安机关、电信部门和手机运营商通过技术手段过滤关键词。目前,已将“发漂”、“费用”等也列入关键词搜索。截至今年9月,有关部门已“拦截”的发票违法短信息达82万余条。

  “年底违法代开发票确实明显上升。”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代开发票将为财务造假、滥发奖金、挥霍公款、逃税骗税等多种违法行为提供便利。近日,税务部门准备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再进行一次大规模打击行动。发票无论真假,私自买卖都属于违法行为。按照我国《刑法》规定,非法出售发票的将被判处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等。

  “一本万利”所以屡禁不绝

  据了解,一本100张的商业发票,造假者的成本仅有几元钱,出售给代开、销售的发票公司,就是10元到30元一本不等。而等到这些公司再出售给终端客户,则是按照每份发票的票面金额按比例收费。为了逃避处罚,很多代开发票者口口声声地说发票是真的,但据记者了解,其中不少是虚假发票或者是克隆假发票,也有少数为牟利而虚开的真发票。

  某私企一位财务经理透露,有的公司明明从事的是娱乐业,应该按20%的税率缴纳营业税,却通过非法代开的方式,买来餐饮业发票向消费者开具,按5%的税率缴纳营业税,以此偷逃税款。部分企业为了给企业员工争取更多“福利”,也通过各种手段收集、购买大量发票,用以增大费用,虚列支出,达到偷逃税款的目的。这也为倒卖发票的不法分子提供了有利可图的巨大市场。

  但启明表示,仅今年5到9月,北京市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已接到各类举报近千条,检查各类互联网单位1555家,还关停整顿了15家刊载非法发票信息的网站。如果市民发现此类信息或违法代开发票线索,可以及时向北京市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协调小组办公室进行举报。

  (本报记者 窦红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