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问题油”事件“犹抱琵琶半遮面”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都“问题油”事件“犹抱琵琶半遮面”引关注
2010年03月30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3月30日电 (刘贤)成都13家火锅店涉嫌使用“问题油”事件以29日晚该市食品安全委员会通报“上榜”火锅店名单暂告段落。不少网友认为,在这场黑名单的“掩”与“敞”的角力之后,应该被摆上台面来讨论的不仅是“一纸名单”。

  从3月12日到29日,“火锅店涉嫌用潲水油”的食品安全阴云笼罩在被誉为“美食之都”的成都市上空。

  3月12日,成都胖妈烂火锅被曝使用潲水油,引起舆论哗然。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下发了《关于严防“地沟油”流入餐饮服务环节的紧急通知》。28日,成都几家主要媒体纷纷报道,成都将对违规购买使用该作坊加工食用油的13家火锅店作出行政处罚,但并未公布火锅店具体名单。

  有关部门对违规火锅店进行处罚,却不向公众公布名单,这样“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行为立即遭到公众质疑。

  不少网友发帖表示,“对使用潲水油企业的名单秘而不宣,怎能起到警示作用”? 在涉及到食品安全的事件上,政府必须以公众利益为重,及时公布行政处罚的具体信息,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一份名为“成都13家用潲水油火锅店的名单”在网上疯传,真假难辨。有网友认为,不公布名单,公众会陷入普遍的猜疑之中,会因为13家火锅店的违规而拒绝所有的火锅店。“无论是放过了‘坏人’,还是冤枉了‘好人’,都势必制造额外的损失。”

  至此,一场对涉嫌使用潲水油火锅店的讨伐,演变为对有关部门食品安全信息公开的内容“尺度”和方式的论战。

  29日晚,成都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关于金牛区谷丰香油坊非法加工、销售及13家火锅店违规使用“大丰香油”问题情况通报会,通过官方口径公开了违规使用“问题油”的13家火锅店的名单。

  官方在解释为何未及时公布13家违规火锅店名单时称,因调查取证时间较长,在问题没有查清的时候不能对外公布。

  网友认为,政府部门应该拿出一套完善的信息公开机制,“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行为只会让猜疑攻破公众的心理防线,酿成“额外”后果。而一套完善的信息公开机制,将使公众放心,同时也减少对行业的损害。(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