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抛建行H股自救大赚近300亿港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银抛建行H股自救大赚近300亿港元
2009年05月14日 14: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银行减持135亿股建行H股 可筹资约73亿美元

  建行证实美银减持135亿股 人寿接手27.68亿股

  厚朴基金、中国人寿、淡马锡、中银国际等接盘

  为了应对美国银行业的“压力测试”,增加自己的现金,美国银行从12日开始出售于5月7日解禁的135亿股建行H股,交易价格为每股4.20港元,比建行本周一4.90港元的收盘价低14%。此次减持,也意味着美银在建行的持股份额将由16.7%减少至10.6%。

  通过此次出售建行H股,美国银行筹集资金约73亿美元。由于美国银行入股建设银行的综合成本价在1.8~1.9元人民币/股,通过此次出售,美国银行大赚近300亿港元。

  国内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厚朴基金牵头的投资团全盘接手了美国银行出售的135亿股建行H股。其中,厚朴基金出资39亿美元,中国人寿出资15亿美元。

  美国银行卖建行H股自救

  美国银行最高拥有建行H股447亿股,占建行总股本的19.13%,是仅次于汇金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今年1月7日,为了应对不断恶化的金融海啸,美国银行抛出其持有的该行56.2亿股H股,价格为3.92港元/股,总交易金额超过28.3亿美元。与之对应,美国银行对建行的持股比例从19.13%降至16.6%,此次出售,让美国银行赚了10亿美元。

  然而,刚刚结束不久的美国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接受测试的19家银行中有10家被要求增资,预计总筹资额达750亿美元。美国监管机构称,美国银行需要进一步集资339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美国银行需要筹集大量资金。由于其所持的135亿股建行H股刚好在5月7日解禁,因此,抛售建行H股就几乎成为美国银行的没有选择的选择。

  通过抛售建行135亿H股获得的73亿美元现金,对处于嗷嗷待哺状态的美国银行来说,无疑是一笔救命钱。

  此次出售之后,美国银行仍持有255.80亿股建行H股,按规定,这部分股票在2011年8月29日前未经建行书面同意不得转让。

  四大机构接盘

  据了解,美国银行抛售的135亿股建行H股,全部被厚朴基金牵头的投资团接手。这个投资团包括厚朴基金、中国人寿、淡马锡、中银国际等机构。

  厚朴基金是国内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投资人包括淡马锡、高盛等大型机构投资者,由投资银行界知名人士方风雷(曾为中金公司创始人之一,担任过高盛、中银国际等知名机构的高层)掌舵。此前的1月份,苏格兰皇家银行抛售中国银行股份,厚朴基金就动用55亿人民币接盘了苏格兰皇家银行所售中行股权的30%,相当于32.4亿股,这是厚朴基金首次投资上市公司。

  5月12日,厚朴基金又动用了39亿美元接盘美国银行出售的建行H股,相当于美银持有建行解禁股份的五成多,从而使得厚朴基金拥有建行的3%股权;另一个接盘大户是中国人寿,12日当天,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在香港市场一口气吃进建设银行15亿美元H股,相当于美银持有建行解禁股份的两成多;而淡马锡、中银国际则“消化”了剩下的部分。(本报记者田志明)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