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资本抄底国美 国美融资融智谋划战略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贝恩资本抄底国美 国美融资融智谋划战略转型
2009年06月12日 18: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私募基金贝恩资本注资国美电器(00493.HK)只剩下“择机宣布”这一程序尚未走完,对于相关媒体报道的双方合作的股权比例及注资规模,国美电器和贝恩资本仍一直不予证实。据知情人士透露,不仅贝恩资本以“抄底”的价格成为国美的第二大股东,国美的一帮职业经理人也将获得股权激励,对于国美核心管理层的稳定以及进一步完善企业的治理,将起到积极作用。

  可解资金紧张燃眉之急

  从2月11日国美电器聘用嘉诚亚洲有限公司做引资顾问、贝恩资本首度露面至今,国美出售股权事件历时整整4个月,起初的“传言”正一步一步接近真实。

  根据媒体报道,国美电器6日召开董事会全票通过了贝恩资本注资国美电器的方案。贝恩资本注资预计可使国美电器总共融资32亿港元。安信证券零售分析师吴美萍认为,作为家电零售行业的领先者,国美电器目前6倍的市盈率显然被低估了,收购价值已经逐步显现。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国美原有股东享受的价格比贝恩资本的成交价更优惠,可能是国美停牌前股价的6折。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何阳青11日向记者表示,在公告未发布之前,国美电器不对这些报道作任何回应。

  对于引入私募基金,家电专家罗清启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如果报道属实,32亿港元的注资对一直面临资金压力的国美来说,可谓雪中送炭,不仅可以使得国美电器资金紧张局面得到缓解,也有助于挽回市场对国美的信心,打消债权人、银行、供应商、消费者对公司的担忧。

  根据公告信息,截止到2008年末,国美应付账款以及应付票据高达129亿元,与此同时,公司持有的现金与现金等价物约为30.51亿元,比2007年末下降了50%以上,现金流压力巨大。更为严重的是,国美电器的盈利能力也让投资人担心。200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国美的净利润为3.22亿元,同比下滑了37%,不过这相对于2008年第四季度亏损3000多万港元来说,已呈现回升的趋势。2008年财报显示,国美当年实现净利润10.48亿元,同比利润约下降了7%。这是国美上市以来净利润首次下滑,也是国美上市公司部分首次在总收入和净利润两个指标上低于竞争对手苏宁电器(002024.SZ)。

  还有一个沉重的包袱就是国美将于2010年5月到期的一笔46亿元可转股债,如果债权人选择全部赎回,国美电器依靠经营中产生的现金流无法偿还,唯一的选择就是售股或增发。

  根据公开资料,国美电器拥有1300多家门店,注入国美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并在香港上市的门店只有859家(截至2008年底),其余的400多家并未上市。业内估算国美未上市部分的400多家门店的利润贡献将超过10亿元。如果在股价回升后的合适时机注入,这部分资产的价值将大大升值。

  国美新的管理架构不会大变

  除了解决财务问题外,国美也非常看重贝恩资本在零售领域的管理经验。国美需要这样的帮助。罗清启则认为,除了融资之外,国美更需要“融智”,过去靠在零售市场打拼起家的国美管理层团队,在国美转型期急需熟悉资本市场运作的智慧来帮助国美重新领跑,这也是贝恩资本从其他竞争对手中胜出的主要原因。

  国美电器10日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公司将于6月26日至30日暂停办理股份过户登记,以确定有权出席6月30日股东周年大会并在会上投票的股东名单。此前,国美在5月29日已公告,6月30日国美电器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将有6位董事需要退任,其中执行董事王俊洲、魏秋立,非执行董事孙强和两位独立非执行董事可以连任。独立董事刘鹏辉则不再连任,国美电器将提请集团负责门店营运的副总裁孙一丁出任执行董事。这样国美董事会依然将保持11名董事的设置,但是执行董事从原来的4位增加到5位。

  专家认为,国美公告透露出的信息已经表明董事会为接纳贝恩资本做好了准备,只是要走程序而已。对于贝恩资本能在国美电器董事会中获得1个席位还是多个,尚未有定论。何阳青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管怎样变,以董事会主席兼总裁陈晓(拥有国美电器12.41%的股权)为核心的新的管理团队将持续、稳健地将国美带向更好的未来。

  据业界测算,交易完成后,黄光裕夫妇的股权将从35.5%下降到接近30%,但仍占据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贝恩资本将成为仅次于黄光裕的第二大股东,占现股本的21%,占发行后股本的约16%。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家电市场研究专家陆刃波认为,贝恩资本作为一家外资投资机构,其入股仅在资金层面上,不会动摇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也不会影响管理层的运营。

  除陈晓之外,在国美董事会中,有王俊洲、魏秋立、伍健华,还有已提名且即将进入的孙一丁,因此业界普遍认为国美董事会大权不会旁落。罗清启则认为,提名“技术高管”孙一丁进入董事会,是因为孙一丁负责国美门店转型营运工作,目的是为了加速国美电器的战略转型。(记者 魏宗凯 )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