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争取“港股半直通车”带动恒指直扑近万八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争取“港股半直通车”带动恒指直扑近万八点
2009年06月25日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5日电 广东希望可以在税收、信用、监管、服务、人才等方面,创造良好环境,引导粤港金融机构在设立创业投资机构,及产业投资基金、发展金融基础设施方面充分合作。受到广东省向北京争取,支持粤港证券机构展开港股代理交易,即为“港股半直通车”鸣金开路的消息刺激,港股昨日急升逾370点,恒指直扑近万八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消息,广东证监局副局长程才良昨日在香港出席“粤港金融合作恳谈会”时表示,冀加强两地证券经营机构在代客境外理财领域方面的合作。除争取展开港股代理交易外,广东还希望成为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业务试点,以引导广东省金融机构、企业和居民有序投资香港金融市场。

  程才良表示,广东希望可以在税收、信用、监管、服务、人才等方面,创造良好环境,引导粤港金融机构在设立创业投资机构,及产业投资基金、发展金融基础设施方面充分合作。另外,他还建议港资企业与广东企业一起发行人民币债券。又提出,港资金融机构对中国公司的参股比例,可放宽至50%。

  分析员指出,2007年由于市场憧憬开通“港股直通车”,港股曾一度直扑3万点,但最后因为北京不开“绿灯”而令港股重挫。对于“港股半直通车”将开通消息,市场反应其实相当谨慎。

  北京与香港上月签定CEPA新补充协议,提出积极研究在中国引入港股组合“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其后市场推测,被称为“港股半直通车”的恒指ETF(上市挂牌基金)将赴沪上市。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方星海上周表示,随着跨境ETF合作推进深入,预计初期可能的形式,将是在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QDII的框架下进行,并可能选择一家基金管理公司来支撑。

  他还透露,初期规模不会超过30亿元人民币(6亿3800万新元)。但他强调,恒指ETF何时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在“粤港金融合作恳谈会”上,将于今年10月退休的香港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提出,香港可从“三互五通”,考虑其中国金融发展中的定位。其中,“三互”是互动、互补及互助。

  而“五通”就包括,两地资金流动性应该提升﹐使香港、中国甚至海外投资者的资金在中港两地可有更高的流通性。

  另外,两地金融工具流动性也可提升,如香港股票到中国以预托证券的形式(CDR)挂牌买卖等。金融机构在两地之间的流动性方面,两地机构可分别在中国或香港为企业提供融资渠道。

  还有,在联通支付系统上,可实施设施互通;最后则是人民币在两地流通,此举可藉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令人民币效益提升。

  任志刚也提出,广东省与香港的合作可以先行,首先是支持配合中国的区域发展;其次是粤港可作为两地金融合作先行先试的地方,其后再在中国全面推行相关金融措施。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兼经济学家刘遵义也认同,粤港两地在金融业上可有进一步的融合,包括粤港证券可扩大开放;深港两地股票市场可进行联线,让两地股票同时在两地上市。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