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邓中翰创"芯"后思创新:未来中国需全球领军人物

2008年08月02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邓中翰,在全国两会上接受本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发 张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8月1日电 题:邓中翰创“芯”后反思创新:未来中国需全球领军人物

  记者 沈嘉

  日前,党中央、国务院邀请国内部分有海外留学背景的创新创业专家和代表赴北戴河休假,中国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年轻得主邓中翰就是其中的一位。

  记者在这场活动后见到了邓中翰,这位已是第二次受邀休假的创新创业代表认为,今番别有新意。

  在这批参加休假的高端人才中,不仅有院士、专家,还有一批企业中的创新创业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背景,就是曾经留学海外。身为“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的邓中翰还看到了几个比自己更年轻的名字,例如与他同为留学归国创业者的空中网CEO周云帆等。

  邓中翰认为,现在国家对留学人才很重视,对企业中创新人才的鼓励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创新创业人才策略的观点交流中,邓中翰提出了自己的人才观:“第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吸引海外留学人才方面不拘一格。其次,还要有好的政策,鼓励人才从创新走向创业。”

  邓中翰说,留学海归人士这些年遇到过冷潮热潮,现在国家特别强调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国际水平”的高端人才,这应该是海归人士的一个良好契机。

  他认为,中国要想在二十年内成为一个强国,则必须有一批顶尖的人才在国际舞台上引领人类文明进步,成为全球的领跑者。这些全球领军人物将不同于目前的国内成功者,他们一定要走新的创新创业道路,做世界上没有的东西,而不仅仅是填补国内空白或是与国际竞争者斗大比强。

  邓中翰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为中国人才提供了很好的宏观环境。中国近二十年向海外输出了很多留学人才,今天正是这些人年富力强的时候。从这个角度讲,国家和人才都面临着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从需的角度讲,是建设创新型国家需要这批人才,从供的角度来说,中国有这批人才。”邓中翰说,“所以未来五到十年,将是中国人才的一个收获期,国家要不拘一格,吸引人才。”

  邓中翰认为,下一步应该重视人才工作计划或者是领军人才的规划。“留学回来的人才组成了团队,如何让这些团队发挥作用,需要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平台。”

  他特别建议,在未来几年中,一方面要继续从国外吸引更多的高端留学人才,让他们创新创业,特别是创业,包括在政策、税收、机制等方面,能够不拘一格、解放思想,吸引人才参与进来。

  另一方面,对于已经回国的高端人才,包括现在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的高端研究人员,和已经在企业中从事创新事业的人,要考虑如何进一步支持其发展。邓中翰认为,这是中国实现在世界舞台上引领科技和文明进步之前,要认真解决的问题。

  邓中翰表示,他已欣然看到,目前这批领军人物在中国已经初露头角,他希望很快能看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领跑身影。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