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吴敬琏间谍案"与经济刺激方案有关?其夫人否认

2008年09月02日 11:1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中国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之一的吴敬琏,近日因少数境外媒体的报道身陷“间谍门”谣传。(资料图)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之一的吴敬琏,近日因少数境外媒体的报道身陷“间谍门”谣传。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各界高度关注,更有消息称,吴敬琏与早前摩根大通经济学家龚方雄发布的 “2000~4000亿刺激经济方案”有关。昨日,吴敬琏夫人在北京家中表示,此事纯属谣言,吴敬琏近日正忙于编写自己的自选文集,书稿将于9月问世。吴敬琏的秘书王青表示,吴教授表示对于谣言不要太重视,也不打算自己出来再澄清此事。

  周末研讨会吴敬琏第一个发言

  “吴敬琏教授被捕了!”8月29日,一条惊人的消息在网络上迅速流传。消息称,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因涉嫌为美国担任间谍工作,已被带离调查。

  8月29日下午,吴敬琏教授所属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其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刊出声明,就“吴敬琏卷入间谍案”一事公开辟谣。声明称,“近日网上流传吴敬琏教授的一些不实传言,也有不少人来电询问并关心吴教授的近况。我们刚刚与吴敬琏教授通过电话,他目前工作及生活一切正常,并将于2008年8月30日如期出席相关学术会议。”

  8月30日,周六。在北京郊区顺义的一家宾馆一间会议室里,天则经济研究所与广东人文学会一同举办的改革开放30年的研讨会准时召开。

  吴敬琏、茅于轼、江平、张五常、张维迎等知名经济学家济济一堂,只能容纳30多人的会议室被挤得满满的,许多人只能站着听。

  满头银发的吴敬琏第一个发言,他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政府行政权力的运作等,并继续肯定市场在经济改革中的作用。

  会后,吴敬琏立刻被一群记者围得水泄不通,有记者追问其间谍案一事时,他神态平静,微露笑意。“我4天前在外地开会就得知了这个谣言,觉得莫名其妙,回去一问家人,说是十多天前就有了这方面的谣言,一直没有理会,没想到越演越烈。”他对媒体表示,当前正是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当口,对传谣者的动机,“很有疑惑”。他觉得谣言传播的过程也值得研究,到底是什么人在传谣。

  谣言起于“刺激经济方案”?

  195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经济系,1983至1984年为美国耶鲁大学经济系和社会政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1984年至今,任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上世纪80年代末因力挺市场经济而被起了“吴市场”的绰号……已是中国最具影响力经济学家之一的吴敬琏,为何会与“间谍门”谣传拉上干系?

  记者了解到,此事不仅吴敬琏教授几天前就有耳闻,北京多家媒体的记者在近10天来,也都听到了这个传言。8月29日下午,吴敬琏涉嫌间谍案谣言传出后,又有谣言传出,说此事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师龚方雄发表的“刺激经济方案”有关。

  8月20日,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的研究报告爆出中央政府“将出资2000~4000亿人民币刺激经济”的猛料。此事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当天沪指一扫连日低迷,大涨将近180点。但随后,该报告被斥为无依据,股市迅速打回原形,被业界普遍认为外资投行趁此机会出货。

  传言称,龚方雄的消息是吴敬琏透露出去的。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接近吴敬琏的人士称,这种联想非常荒谬,是别有用心的人蓄意捏造的,目的就是想给一些人士头上泼污水。

  曾在8月30日的研讨会后专访了吴敬琏的中国经济时报副总编张剑荆也表示,龚方雄的观点,与吴敬琏一贯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完全不同,“两者之间根本不可能有必然联系。”

  夫人回应:他还在工作

  昨日下午,记者拨通吴敬琏寓所电话,与吴敬琏相濡以沫半个世纪的夫人周南接了电话。周南表示,吴老正忙着编书,“出版社催稿呢,暂时没法直接接电话,请您原谅。”说这番话时,周南语气平静,似乎心情没有受到谣言的影响。

  周南说,吴老正在编写改革开放30年的自选文集,书分上下两册,最早的将在今年9月出版。

  周南表示,最近吴先生和她本人都接到了很多关心的电话,但不清楚是谁在传播这样的谣言。“刚听到此事也觉得莫名其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打来电话问过,想知道谣言是哪里传出来的,但我们也没有方向,我们现在还没有考虑走法律途径解决这事,他太忙了。”

  周南说,吴敬琏的性格可能是造谣者造谣的诱因。“他说不能违背良心和规律,说一些奉承的话、迎合的话,所以可能得罪了一些人,这种可能性是有的。”

  周南说,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内对实行市场经济还是计划经济争议颇多。吴敬琏当时写了一本名为 《论竞争性市场机制》的书,许多出版社本来要出那本书,但是都提出要把‘市场经济’四个字删掉,但他就是坚持说“要删掉我就不出”。周南说,在吴敬琏的要求下,北京的财经出版社由社长、主编、编辑共同签字出了这本书。后来书没有出多久,邓小平就南巡讲话,“这本书一下子也就脱销了。”

  周南说,从前吴敬琏“吴市场”的外号是带点贬义的,但历史证明了吴敬琏的爱国赤诚。周南回忆,在最艰苦的年代,吴敬琏多次放弃优厚生活选择了祖国,“他除了工作和国家没想过别的。”周南说,丈夫对祖国的热爱是经历了历史考验的,因此他们不怕谣言。

  昨日,吴敬琏秘书王青也表示,吴教授并未受到太多困扰,情绪还是很乐观的。王青说,吴教授表示对于谣言不要太重视,也不打算自己出来再澄清此事。对于此事从何传播,他一笑而过,表示吴教授不会追究此事。(吴晓晶)(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