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根生惊魂30天:为何质押股权又急于赎回

2008年11月04日 11:10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蒙牛董事长牛根生 中新社发 晓芽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我觉得牛根生应该能够融到足够的钱,把质押的股权赎回来。”11月3日,长期关注蒙牛的国泰君安香港研究所分析师罗磊如此评价,日前媒体报道称,10月初,牛根生四处求援、希望赎回抵押股权。

  事实上,11月3日当晚,蒙牛乳业向本报发来的声明证实了他的看法。蒙牛方面称,老牛基金会的确曾将牛根生所捐献的其中一部分蒙牛股权(此部分股权占蒙牛香港上市公司4.5%)抵押在摩根士丹利。

  而“在蒙牛股票下挫后,为避免股票价值波动可能引起被抵押的股票被动出售,老牛基金会通过‘从联想控股等机构得到类似抵押贷款’的方式,解除了与摩根士丹利的抵押贷款"。

  但牛根生为何将股权质押给摩根士丹利,为何又急于赎回,其中经历了怎样的惊心动魄,仍值得追问。

  出让始末

  蒙牛的声明证实,牛根生的股权质押确有其事。

  2005年,在老牛基金会成立之后,牛根生将其拥有的中国蒙牛和内蒙蒙牛所获现金红利的49%,全部捐给老牛基金会,其中就包括牛根生当时拥有的蒙牛乳业约4.5%股份,以及内蒙蒙牛8.2%的股份。

  以当时蒙牛300亿元港币的市值计算,4.5%的股权市值在13.5亿元左右。罗磊告诉记者,这部分的股权所获得的贷款数额应该小于13.5亿元,“应该贷到不超过12亿元港币,人民币也就10亿元左右”。

  当时,质押股权以融资,对牛根生来说,并无不妥。事实上,此前的8月4日,蒙牛乳业的相对控股股东——金牛乳业、银牛乳业,一度通过摩根士丹利出售了3.65%上市公司股权,套现12.55亿港元。此后,香港联交所最新信息显示,牛根生等一致行动人的股份已经降至26.27%。

  但9月16日,蒙牛被卷入三聚氰胺事件,形势急转直下。9月17日停牌前,蒙牛乳业股价为每股20港元。9月23日,蒙牛复牌开盘即暴跌66%。11月3日,蒙牛乳业收于6.65港元。

  被质押的股权,让牛根生倍受煎熬。蒙牛乳业的官方声明显示,蒙牛股票下挫后,股票价值波动“可能引起被抵押的股票被动出售”。

  对于此刻的牛根生来说,4.5%的归属就决定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正如牛根生所言,“境外一些资本大鳄蠢蠢欲动,一面编织谎言,一面张口以待。能不能及时补足保证金,关系到企业话语权的存亡。”

  事实上,目前境外机构所持蒙牛乳业股权已经不容小觑。根据截至11月3日的香港联交所最新信息显示,摩根大通加上借出在内的所有股权为9.78%,花旗为8.8%,而未来资产环球投资(香港)则持有4.54%。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瑞银,在蒙牛复牌之后逆市增持,目前持股比例达到12.23%。

  目前,就上述几所机构持股份额已经达到了46%左右,远远超过了蒙牛管理层方面所持股份。而就各大机构而言,一旦摩根士丹利将质押股权拍卖,谁获得这4.5%的股权都意义重大。

  以瑞银为例,如果能得到这部分股权,其持股数将达到了16.73%,与金牛与银牛一共的持股数相当。这足以让牛根生夜不能寐,并能在饭桌上洒泪。

  据报道,牛根生是在10月初的企业家聚会上最初袒露这个困境。聚会后,10月18日,牛根生又写了一封长达一万多字的信件给相关人士。不过,根据信的内容,牛根生就已经获得了部分资金援助。

  据牛根生的信件所写,在得知蒙牛所处的窘境后,柳传志连夜召开董事会,48小时之内就将2亿元钱打到了"老牛投资"的账户上;俞敏洪闻讯,火速送来5000万元。傅成玉先生打来电话说,中海油备了2.5亿元,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时候取!

  牛根生还提到,田溯宁、江南春、马云、虞峰、王玉锁等人,都表示随时随地可以伸手援助。

  11月3日,蒙牛乳业正式宣布,这部分股权已经通过从联想控股等机构得到类似抵押贷款的方式解除。(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杨颢 龙丽 )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