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杜双华成开源控股最大股东 要退出日照钢铁?

2008年12月04日 16:2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杜双华成开源控股最大股东,日钢方面否认“转型说”

  因山东钢铁集团重组日照钢铁而备受关注的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杜双华,日前通过旗下控股公司成功增持开源控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杜双华此举是否意味着其正在为退出日钢、转型做准备?3日下午,记者就此事专门致电日照钢铁集团,对于“转型说”,日钢方面断然予以否认。

  入主开源进军热能供应

  香港上市公司开源控股有限公司(01215,HK,以下简称“开源控股”)2日发布公告称,日照钢铁集团董事长杜双华已通过旗下控股公司Happy Sino InternationalLimited增持开源控股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65%;加上其于11月10日购入的4.4亿股,杜双华目前累计已持有公司9.83%股份,荣升现时第一大股东。而公司董事会主席、原第一大股东胡翼时持有公司6.91%股份。

  从开源控股官方网站上了解到,今年6月,开源控股通过收购天津市供热发展有限公司49%股权、托管5%股权,开始进军国内热能供应行业。资料显示,天津供热拥有为天津市之金厦新都区、西青南河区及梅江区共约2100万平方米面积供热的权利,2008年保证利润为5200万元。

  记者了解到,入股开源控股系杜双华以个人名义进行的投资行为,那么,以钢铁起家的他为何突然跨行做起了热能供应?

  “之所以投资开源控股,主要是看好天津滨海新区和公司在未来的发展前景。”

  只为投资并非转型之作

  根据公告,杜双华两次增持开源控股总成本为港币8750万元。对于2008胡润内地富豪排行榜排名第二、身价高达350亿元的杜双华来说,此次投资不过是个小数目,本不应引起太多关注,但由于日钢与山钢的“重组”仍在进行中,坊间一直盛传日钢重组“实属无奈”、“杜双华很可能被踢出局”等等,遂有媒体猜测,杜双华或将退出日钢甚至钢铁行业,此次收购旨在为将来“转型”做准备。

  “杜总对开源控股的全部投资也不过8750万港币,对于年销售额达几百亿的日照钢铁来说,只是一个很小的项目,最多只能算得上是一次投资,根本不具有什么更深的意义。”日照钢铁集团副总经理王立飞对所谓“转型说”断然予以否认。“开源控股只是一家小公司,总共的盘子也没多大,怎么可能以此来实现转型?”

  重组一事月底或有进展

  既然投资并非为转型做准备,日钢方面与山东钢铁集团的重组进展如何?重组后日钢与杜双华将何去何从?对于这一问题,王立飞表示,从11月5日双方签订重组意向书至今,一直处于调查、审计以及资产评估阶段,未来还不好说。“根据工作时间表,预计应该到这个月底、下个月初会有新的进展。”(作者:记者 仲爱梅)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