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马明哲检讨富通败局 强调已渡过最艰难时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平安马明哲检讨富通败局 强调已渡过最艰难时期
2009年04月10日 10:09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9日,中国平安发布2008年年度报告显示,全年对富通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共227.90亿元,意味着第四季度增加70.9亿元的计提减值。尽管如此,马明哲在2008年第四季度力挽狂澜,使中国平安扭亏为盈,全年实现净利润8.73亿元。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昨天深刻反思投资富通巨亏事件,“过去的一年是平安不易的一年,但最困难的时刻逐渐过去。”他在昨天出席业绩记者会时作出上述表示。

  2007年中国平安出手投资欧洲富通集团,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随着金融危机到来,这笔资产已经急剧缩水,中国平安不得不为这笔巨亏拨备了227.9亿元,这几乎令其2008年全年业绩“打了水漂”。

  马明哲昨天解释说,三年前,国家外汇储备增加的背景下,中国平安开始研究推进资产全球化事宜。“当时有两个出发点,一是要规避单一经济体周期性风险,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二是要规避单一资本市场过于波动的风险,将保险资金投资额度拿出一部分放到欧洲的荷比卢地区。”马明哲称。

  他认为,平安最初的投资是经过论证的“谨慎而理性”,“我们研究了这笔投资的行业、地区、国家及其周边国家风险。”但金融危机的灾难却始料未及。“金融危机是全球性、系统性的,这让风险较小的荷比卢地区也受到了大的冲击。”

  马明哲表示,中国平安会深刻吸取投资富通失利的经验教训,以开放的态度诚恳地听取各方意见,改进公司的管理水平,希望平安能够上下一致,共同努力,克服当前的困难。而中国平安保险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张子欣昨天也表示,正在观察富通拟出售业务予法国巴黎银行的计划,并对此持开放态度,只要有关方案能保存富通股东的最大利益,便表示欢迎。

  在富通败局之后,平安的注意力几乎完全聚焦在国内业务上。中国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指出,平安对富通的投资仅占公司总资产的约3%,富通的影响是可控制的,平安未来的重点是发展中国的综合金融业务。事实上,由于年报符合预期,加上资本市场信心的攀升,多家投行已陆续调高了平安的股票评级,平安A股(601318)昨天股价大幅攀升5.95%,以41.13元报收。

  相关新闻

  马明哲:

  零薪酬是个人行为

  中国平安的管理层薪酬近段时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在刚刚发布的2008年年报中,马明哲果然兑现零薪酬承诺,其他高管也大幅减薪。其中,平安总经理张子欣税前薪酬由去年的4770.4万元下降至954.87万元,平安常务副总经理梁家驹由去年的4813万元下降至793.03万元,下降幅度均超过80%。马明哲表示,“放弃个人所有收入纯粹是个人行为,平安以市场绩效为导向的薪酬体系并未因此改变。”(记者 李隽琼)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