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我也在犯错误 芒格是个胜利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神”巴菲特:我也在犯错误 芒格是个胜利者
2009年05月05日 10: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神”巴菲特﹕眼下买入股票的时机较好

  盖茨揭秘巴菲特黄金搭档:没有芒格很难做这么好

  去年国际油价接近新高时买入石油公司股票;看好投资比亚迪

  这个78岁的老头一直是投资界的神话,在中国的投资界,形形色色的“价值投资者”也将其奉为精神领袖。来自中国的私募人士甚至愿意为一顿与他的午餐而一掷千金。就在此前3天,这位被认为很少犯错误的巴菲特说,去年投资石油公司真是个错误。

   高点投资石油公司

  虽然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同样没有逃脱金融风暴的影响,但对于动辄亏损的投资家来说,他的业绩仍然值得称道,在2008年该公司账面价值只下降了9.6%。

  时至今日,从长期投资来看,这一领域内仍然无人胜出巴菲特。从已经有统计的数据看,从1965年到2006年的42年间,巴菲特投资的年复合回报是21.4%。这意味着42年间财富的增长是3612倍。

  在他漫长的投资生涯中,这也许算是他第3次经历股市危机,虽然相比于外界仍然优秀,但这一次可能是表现最差的一次。

  巴菲特旗下公司的上一次账面亏损出现在2001年,当时账面价值下降了6.1%。

  虽然账面价值缩水,但该公司在去年仍然是盈利的。巴菲特说,去年公司之所以还能保持盈利,要得益于分散化的投资策略。去年虽然该公司旗下的大部分业务遭受严重打击,但保险和公共事业业务几乎未受影响。

  但78岁的巴菲特毫不避讳自己的失误,他在致股东的信中说,“我至少犯下一个致命错误,以及几个造成伤害的轻微错误。”

  他说到的其中一大错误是,在去年国际油价接近空前新高时买进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股票。

  巴菲特大幅买入康菲石油发生在去年第二和第三季度。根据巴菲特旗下公司披露的文件,第三季度末伯克希尔·哈撒韦就成为了康菲石油的第一大股东。

  但当时巴菲特的举动让人纷纷猜测,有人猜测巴菲特赌油价持续上涨,也有人说这家公司的业绩不依赖于油价波动。但这些解释都显得难以自圆其说,因为在2007年,巴菲特售出了中石油的H股,当时巴菲特说,油价不大会长期维持在75美元。而2008年年中,也就是巴菲特增持康菲石油的过程中,油价一度达到过140美元。

  在给股东的信中,巴菲特正面回应这个问题:这一个致命的错误。而不是此前人们猜测的那样,在超过100美元继续赌油价上行。

  不要试图根据价格抄底

  巴菲特也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上说,不要试图在股市落地的过程中“抄底”,逢低买入的时候,不要过分考虑价格的因素。

  巴菲特说,1974年股市也是如此低迷,当时他就认识到不是价格低就必须买入。1973-1974年,巴菲特曾介入诸如《华盛顿邮报》等低价的股票,后来这些股票为其挣得数十倍的收益。

  2008年巴菲特的投资在目前来看还未能得出多么成功的迹象。比如康菲石油。除此之外,2008年巴菲特的投资还包括50亿元的高盛优先股,食品制造商卡夫等等。从账面值,如果把巴菲特的公司看成一只基金,也就是这只基金的净值来看,这一次的下降是巴菲特投资者生涯中账面值下降最大的一次,虽然公司仍然保持盈利。

  巴菲特旗下公司对比亚迪的投资一直为国内投资者津津乐道。这一笔投资无疑是巴菲特的合作伙伴芒格作出的。巴菲特说,“他(芒格)是一个胜利者。”(吴敏)

  【巴菲特语录】

    ●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

    ●只有在潮水退去时,才知道谁一直裸泳。

    ●期待股票明晨就上涨是十分愚蠢的。

    ●如果你不愿意拥有一只股票十年,那就不要考虑拥有它十分钟。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