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鲁格曼旋风造访中国 洋大师并非“中国通”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克鲁格曼旋风造访中国 洋大师并非“中国通”
2009年05月12日 09: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四天,三地,六场访谈和演讲——克鲁格曼在中国旋风似的造访,无疑是本周中国财经界最引人注目的事件之一。

  单看媒体披露的行程安排或许只觉得紧凑,但细细探究后不免产生疑问:清一色的主题演讲、高端对话、现场提问和合影进餐,会不会让这位2008年的“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感到枯燥?来自媒体和公众狂轰滥炸似的提问,会不会让他招架不住?这位成功预测了目前金融危机的“伟大的预言家”能给中国带来多少启迪性和建设性的思想?

  不可否认,克鲁格曼带来了他对世界经济形势敏锐而深刻的判断。他认为,本次危机与美国30年代的大萧条非常相似,研究此轮危机要从世界贸易的变化入手。他表示,出口型的国家此次受到影响最大,这意味着随着国际贸易的萎缩,中国会更加注重发展内需。

  将贸易问题作为认识危机的出发点,克鲁格曼的见解得到了不少学者的认可,但也有不同的声音。“说句心里话,我们谈中国的事情和克鲁格曼先生交流意义不是太大。”中国知名民营企业家严介和在11日下午与克鲁格曼对话时指出,克鲁格曼对中国“根本不了解”。严介和认为,对于世界来说,危机对于中国影响不大,因为这是中国国情决定的。在严介和看来,中国经济目前已经从投资拉动型、资源消费型走向技术创新型和产业革命型。

  尽管严介和一向是“语不惊人死不休”,但他的此番质疑至少给一些迷信大师的人提了一个醒:不要过分迷信被神化了的人和所谓的经典,脚踏实地研究好自身的实际问题才是根本。“洋学者”带来的对全球经济基本面的判断,对发展核心要素的建设性意见,是一种宏观性的参考,但这些前沿性的认识是否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制定和正在危机中挣扎的企业走出困境有切实的指导意义,需要加以仔细分析。虽然不少人希望克鲁格曼能给中国更多“精准”的预测和建设性的意见,但在将这些观点同中国实际情况挂钩的过程中,需要我们保持高度的冷静和清醒。

  或许克鲁格曼自己也希望为自己的头脑降降温。在11日的演讲间隙,面对媒体的围追堵截,他颇为感慨地说,天气有点热,你们太热情了,我的脑袋需要一点点冷静的时间。在被问及身为《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的他会为此次中国之行写些什么的问题时,克鲁格曼表示还不确定。的确,中国的天气和听众朝圣般的膜拜已经让这位以冷静客观著称的经济学家头脑有些发热。但愿未来的几天里,媒体和听众能够以更理智的态度面对这位大师。(实习记者 杨博)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