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公民出境游安全提示遇抢篇:提高警惕最关键

2008年08月25日 18:25 来源:羊城晚报

  近段时间,记者从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获悉,2008年,瑞典、比利时、西班牙等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连续发生中国游客在饭馆及旅游景点背包、钱包被盗被抢的案件。为此,记者专门走访了广之旅出境游相关负责人,让其为各位出境游客的安全“支招”。

  遇抢遇劫时要保持冷静

  随着出境游的红火,中国公民在国外遇到抢劫等意外情况的机会也不断增多,例如,欧洲社会文明程度很高,但是抢劫和偷窃事件也不时发生。因此,新到欧洲旅游的人们千万不要把那里当成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世外桃源,而时刻要加强安全防范。

  ·安全“招数”:

  一旦发生被盗被抢事件,一定要保持镇定,特别是遇到持枪或者持械抢劫的时候,要避免发生人身伤害,和盗贼要“智斗”,不要“硬碰”。平时要学习“help”和“SOS”等简单求救用语,在人员聚集地区遭到抢劫,被害人应大声呼救,震慑犯罪分子,同时尽快报警;在僻静地方或无力抵抗的情况下,应放弃财物,保全人身,待处于安全状态时,尽快报警;应尽量记住歹徒人数、体貌特征、所持凶器、逃跑车辆的车牌号及逃跑方向等情况,同时尽量留住现场证人。

  遇抢后求助有关机构

  出境旅游的时候,要选择有资质的出境游旅行社,因为即使遇到不幸的突发事件,也能够得到最及时、最完善的帮助和服务,特别是被抢被盗事件,往往涉及到证件、出入境等问题,旅行社的快速反应和即时帮助,是将游客损失减到最低的有效途径,如协助游客和领事馆沟通、补办证件等等。

  ·安全“招数”:

  遇到抢劫之后,要首先向领队报告,确定人身安全之后,马上报警求助;如果涉及到证件遗失的问题,要立即报告领队,同时请警方出具书面遗失证明,必要时向所在国申请出境签证,并向我国驻所在地使领馆提出补办申请。

  防范于未然提高警惕最关键

  对付盗贼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防范于未然,将遇险的可能性扼杀在萌芽状态,出境游客应该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提高防范意识,看管好自己的财务。

  ·安全“招数”:

  1、游客出行前,最好先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网站(www.fmprc.gov.cn),该网站的“领事服务”一栏里,有外交部最新发布的“出国特别提醒”,内容包括各旅游目的地国家的治安、疫情介绍;游客遇到突发情况下的应急办法等。

  2、出发前要了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社会治安状况,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尽量使用刷卡消费,不要把现金和贵重物品放在托运行李、外衣口袋中。

  3、证件安全护照、签证、身份证、信用卡、机船车票及文件等是出境旅游的身份证明和凭据,必须随身携带,妥善保管;遇到有人检查证件时,不要轻易应允,而应报告领队处理。如领队不在现场,要有礼貌地请对方出示其身份或工作证件,否则应予拒绝;如对方是警察,可在检查中记下其证件号、胸牌号和车号,以防万一。

  4、在国外单独上街,身上带的钱不能多,也不能一分钱都不带。国外小偷们对中国游客口袋内现金数量的期望值都较高,一分钱不带,说不定会进行人身攻击。如在美国一些治安不好的城市,为保安全,无论如何,身上也要带上20美元保命钱。

  链接:各国被盗安全提示

  马来西亚:小心飞车党抢劫

  近年来,马来西亚频发摩托车匪抢夺行人手提包、金项链案件。游客在马来西亚逛街时,最好远离车行道;身上不要放大量现金;身份证件也要分开放。

  泰国:当心南部暴力冲突

  外交部领事司近期提醒游客,泰国南部边境的也拉、北大年和宋卡府部分地区,中国公民前往上述地区旅游时要注意安全。

  法国:巴黎小偷较多

  近期,巴黎偷盗抢劫现象十分猖獗。少数不法分子专门在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伺机抢劫,我国公民因常随身携带现金而成为巴黎小偷最爱下手的目标。

  美国:机场小偷专偷行李

  为加强飞行安全,今年初,美国政府开始建议乘客不要对托运的行李上锁,以方便安检人员检查。 但此举为小偷大开方便之门。更严重的是,一些已被抓到的“黑手”竟然是机场安检人员。 有鉴于此,游客不要将贵重物品夹杂在托运行李中。

  缅甸:不要抽陌生人的香烟

  缅甸是毒品主产地之一。到缅甸旅游,不要抽陌生人给的香烟,也不要在机场随便让别人帮忙提东西。(文/记者 王敏 通讯员 何玉珊)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