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曾发生打砸外地旅行车事件 西双版纳游恢复

2008年10月24日 16:1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记者今晨获知,京城旅行社大多已恢复云南西双版纳游,开始接受游客11月上中旬的组团报名。而此前,由于西双版纳连续发生多起外地旅游车遭打砸的恶性事件,北京、上海、沈阳等城市多家旅行社暂停版纳路线报名,持续达一周以上。

  秩序混乱 旅行社暂停版纳游

  本月12日和13日,昆明某旅游汽车公司两辆运送旅游团队的大巴,分别在西双版纳野象谷和森林公园景区内遭到当地旅游车司机的围攻,驾驶员遭到辱骂,旅游车也被砸坏。警方随后介入调查,砸车的当事人已被控制。然而事态的发展并没有平息,17日一早,版纳当地的部分旅游车司机和家属开始组织罢运,并在州政府门前静坐抗议。

  金秋时节本是云南旅游的黄金季节。但在版纳出现秩序问题,威胁游客人身安全后,北京、上海、沈阳等地多家旅行社暂时关闭了赴西双版纳的路线。此外,多家旅行社在咨询、预订电话中提醒欲前往版纳的消费者,目前需注意安全并“谨慎选择该线路”。

  多方介入 罢运事件逐渐平息

  事件发生后,在西双版纳州有关部门协调下,版纳旅游汽车司机罢运上访事件逐渐平息。截至昨日,已有百余辆旅游车开始上线载客,在州政府门口静坐上访的司机及家属数量明显减少。此外,为保证游客人身和财产安全,西双版纳公安机关派出民警到各景区执勤,防止不法分子干扰旅游市场。

  “我们已经恢复了赴西双版纳的路线,预计将会陆续有游客咨询、报名版纳游。”今天上午,中青旅国内旅游公司总经理王原告诉记者,鉴于当地秩序危机已经解除,所以11月初到版纳旅游不受影响。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西双版纳州旅游已经恢复秩序,每天有5000余名游客到各景区景点旅游观光。

  事件起因 地方垄断成祸根

  记者了解到,本次事件的根源是长期的垄断经营被打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从前昆明前往西双版纳的旅游团队几乎都是由本地一家旅游汽车公司独家承担接运。

  然而,随着2006年4月7日思小高速公路的建成开通,“无障碍旅游”逐渐打破垄断局面。特别是10月12日“昆明—西双版纳—老挝琅勃拉邦”的跨境旅游专线正式开通,该公司组织的首批国内游客乘旅游班车踏上体验之旅,西双版纳多年来的旅游运输由一家企业垄断经营的格局被正式打破,良性竞争环境开始形成,一些感觉“利益受损”的司机便采取了过激行为。

  采访中,许多旅游业界人士都表示“这种垄断原先就不应该形成”,像旅游汽车公司这样没有竞争的独家垄断经营,不仅会导致旅游服务质量下降,损坏游客的利益,对西双版纳的旅游形象也会造成损害。

  线路恢复 游客仍有安全顾虑

  记者了解到,许多原本想在月底赴版纳旅游的北京游客出于安全顾虑,取消或推迟了出游计划。“虽说当地秩序已经恢复了,但我还是担心安全问题,就改变了目的地。”裴女士告诉记者,她原本想和父母一起去版纳,但最终还是改成了去海南三亚。

  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次“人祸”对版纳旅游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以每天5000游客人次计算,将近十天的旅游停滞会影响近50000名游客的计划;而这还没有包括因顾虑安全问题造成的游客隐性流失。(记者窦媛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