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旅游界掀起低价救市风暴 国内游市场回暖

2008年10月30日 16:40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金融海啸袭来,旅游业未能幸免。近来旅游界掀起声势浩大的低价救市风暴,令国内游市场泛起暖意。

  冬游市场整体降价三到五成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本地知名旅行社南湖国旅在上下九广场举办“2008魅力中华畅冬游”,以整体降价三到五成的超低价,欲启动今年来低迷不振的旅游市场。事实上,自奥运结束以来,本地知名旅行社的低价促销行动就一直不断。

  “后奥运游”成了旅游市场的“救命稻草”。旅行社纷纷借着风生水起的北京游大做国内游文章。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则联手航空公司、相关景区等集体让利,以北京、华东、山东为首的“后奥运场馆游”率先特价面世,整体降价3—5成,如北京双卧七天团报价999元创下了广州市场上北京游最低纪录;青岛看帆船项目的山东双飞五天团降幅25%,而华东双飞六天则从1799元骤降至1199元。而国内游热门线路海南、桂林等,价格普遍降2至5成。

  大规模的降价活动对市场的刺激作用立竿见影。同样祭出了降价利器的广之旅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庆黄金周以后旅游市场并未进入传统淡季,相反,照目前的报名情况,11月出游几乎可以达到往年8月旺季水平。

  “今年的‘畅冬游’对于旅游业意义更加重大。面临不利的经济环境以及‘五一’黄金周的取消,全年旅游收入能否实现增长,就看这‘最后一役’了。”南湖国旅·西部假期常务副总经理郑年军表示。

  冬游热难掩国际市场萧条

  屡屡被专家学者批评的旅游行业“低价竞争”,在这次“降价救市潮”中却得到了空前的宽容。“尽管广州受到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不明显,但也给消费者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各个方面都在节省,包括省钱出游。刺激市民消费,拉动内需,在这个特殊时期,就必须依靠‘价格杠杆’,‘特价线路’受欢迎,说明价格定位符合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市民消费心理。”有业内人士表示。

  “降价救市”奏效,是否意味着旅游业的整体回暖?有业内人士表达了不同意见:“今年整体的经济形势较为严峻,导致市民出游注重价格的特征非常明显:宁弃‘出境’选‘国内’,而在国内游线路中更倾向于经济型线路。国内游的回暖掩盖不了入境游及出境游收入的苍白。只有经济形势逐渐好转,整个旅游市场慢慢回归正轨,贵宾团、豪华团、特价团各有选择,国内游、出境游、入境游全面增长,连续一段时间组团人数及营业收入持续上升,旅游业才能算是全面回暖,目前说回暖还言之尚早。”

  国际资本仍然看好旅游业

  尽管眼前正面临着“过冬”,但在着眼于长远利益的旅游业投资者眼中,中国似乎仍然是个亮点。

  在新兴市场投资的私人资本运营公司英联投资日前向7天连锁酒店集团注资6500万美元。另一家私人资本运营公司华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也共同投资了这项交易,但未对外披露细节。

  一些跨国酒店连锁公司称,虽然它们在其它地区感到压力,但仍有意扩大在华业务。法国酒店运营商Ac-cor Group发言人称,该公司仍在继续执行去年宣布的计划,即到2010年前将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澳门的酒店数量增加两倍,至180家。而洲际酒店集团同样于近日宣布,已签署了在中国管理6家酒店的协议。这些酒店将由世茂房地产在5年内建成。该公司还称,计划今后18个月内在亚洲推出首家精品酒店。

  China Market Research Group董事总经理雷恩说,我们每天仍会看到中国人在度假和花钱,他们对全球经济减速没有表现出任何恐惧。(记者 许静)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