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不可抗力"旅游"出险" 泰国游多数游客无法获赔

2008年12月03日 13:42 来源:沈阳日报 发表评论

  受泰国局势影响,11月30日和12月1日,滞留在泰国的沈阳游客陆续被接回,许多旅游团队的行程被迫中止。交了团费,旅游却泡汤了,在目前相关部门尚无准确说法的情况下,许多游客想到了旅游险。“我们保了旅游意外伤害险,旅行社在旅游合同中还标明投保了旅行社责任险,这些保险应该对赔偿有所帮助吧?”游客陈女士说。

  行程中止属“不可抗力”

  记者从沈阳几家出境游组团社了解到,目前滞留泰国的沈阳游客基本都已返沈,但对于此次事件对旅游者、旅行社权益造成的损失的评估,以及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旅行社业界尚无定论。但是所有旅行社均表示,泰国游中断属“不可抗力”造成的,旅行社在其中不应该承担责任。

  记者注意到,在目前各出境游组团社的合同中,关于“不可抗力”有如下解释:不可抗力是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并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包括因自然原因和社会原因引起的,如自然灾害、战争、罢工、重大传染性疫情、政府行为等。

  “两险”不保“行程缩短”

  那么游客的损失能从投保的保险中得到赔偿吗?记者就此采访了生命人寿辽宁分公司团险部副总经理朱世波。

  朱世波认为,旅游者自愿投保的旅游意外伤害险,保障的是游客途中因自身过失造成的伤害和损失,而旅行社责任险是因旅行社的疏忽或过失造成旅行社接待的境内外旅游者遭受经济损失,依法应由旅行社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时,保险公司给予赔偿的险种。朱世波认为,“从这两个险种的保障范围来看,泰国游被迫中断、行程缩短均不在保障范畴之内。或者说,跟这两个险种没有什么关系。”

  “行程缩短”险认知度低

  对有国内保险公司称将按保单规定对“旅程缩短或旅程取消”的游客提供赔偿的做法,保险业人士表示,目前确有保险公司推出针对“旅程缩短或旅程取消”的保险产品,其保障范围包括旅程阻碍保障、个人财物保障、个人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障、紧急救援和个人责任等,其中旅程阻碍保障就包括了“旅程缩短”(因自然灾害、目的地突发传染病等原因导致旅行提早结束,保险公司将赔偿该次旅行实际未使用且不可退还的旅行费用)和“旅程取消”(保险公司赔偿被保险人因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原因而取消旅程所损失的所有预付而实际未使用且不可退还的旅行费用)。

  但是,这类产品非常少,而且市场对该险种的前途存在分歧,由于发生意外概率低,市场的认知度也低,大部分保险公司并没有这类产品。“即使出现了泰国游中止的事件,我们以后也不会推这类产品,毕竟这类意外事件发生的概率太低了,旅游者选择的可能性也非常小。”一家财险公司工作人员说。

  旅游者投保意识提高

  生命人寿辽宁分公司团险部副总经理朱世波认为,虽然泰国游中断事件属“不可抗力”所致,旅游者可能要承担一些损失,但旅游者的保险意识有可能因此提高。这从事件发生后,许多旅游者开始咨询相关保险产品的保障内容可见一斑。

  据了解,目前旅游市场的旅游保险产品不少,但旅游者、旅行社较为重视的只有旅游意外伤害险、旅行社责任险。而且,旅游意外伤害险目前多由旅行社赠送。所以,业内人士表示,为了给自己的旅游行为寻得一份保障,旅游者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特别是对那些经常出国旅游且喜欢参加一些具有挑战性项目的旅游者,更应重视旅游保险的选择。

  虽然保险公司不对个人办理短期旅游意外伤害险,但旅游者在旅行社赠送保险之外,还可选择各保险公司推出的保障范畴更广、时间更长的意外伤害险,也可选择诸如“全球紧急救援”相关保险产品等。(记者 王时勤)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