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明年首现大黄金周连休八天 各方看法不一引争议

2008年12月11日 14:1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公布2009年部分节假日放假安排,方案继续保持今年小假期的思路原则,其中最大亮点是:因中秋与国庆相连,将一连放假8天。

  按照安排,2009年1月5月10月将扎堆放假。1月有元旦(3天)、春节(7天),5月有劳动节(3天)、端午节(3天),10月有国庆节与中秋节(8天)。往年长短型公众假期分布比较均匀,像明年公众型假期扎堆的现象并不多见。

  各方声音

  人大代表

  超长假弊端多 可否均衡调整

  国庆黄金周将合并放假8天,成为有史以来我国最长的一个连续公众假期。对此,有广东省人大代表认为,这种超长假期效果未必最好,长假办法应考虑进一步完善,建立一种均衡调整机制。

  广东省人大代表祁海对记者表示,去年改革的新长假办法,取消了五一长假,造成春节与国庆两个长假相隔太长,缺少了原来五一长假的均衡休假作用。而新设的中秋小长假,又常有机会与国庆长假重合,明年就是一个典型。从活动时间上看,7天长假与8天长假功能差不多,且因为大跨度的“前移后借”,节后上两天班又是星期天,放假一天,“假日综合征”可能加重。而五一3天放假如能改为4天放假,对休假活动安排将可更为灵活。

  两相比较,祁海建议,明年不妨保持国庆7天长假的规模,而改“五一”3天小长假为4天,这样总体效果将更好。今后,再出现有8天黄金周的时候,还应考虑有一种明确的均衡机制,自动改“五一”为4天放假。“合理安排长假的意义绝非可有可无!”

  旅行社

  首现大黄金周 海外游或井喷

  首次出现的八天长假引起旅游业界的强烈关注。昨天,不少旅行社表示,将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大黄金周”里推出更多长线旅游品种,其中出境游长线的争夺最为激烈。

  旅行社预计,欧洲、澳洲、美国等10天左右的出境游长线也会迎来丰收期。易网通旅行市场总监梁树雄说,从今年情况来看,十一黄金周期间海外长线游出现井喷,国庆七天甚至可以顶上前面所有的小假期之和。而在明年,几乎可以预料这个状况将继续并更火爆。

  市民

  老板不肯放人 假期多也枉然

  明年的放假安排在市民中也引发热议。不少网友表示,取消“五一”黄金周两年之后,“国民旅游计划”强调的带薪休假制度仍然没有体现,所有的假期安排不过是在变化不大的假期和双休日之间玩“零存整取”的游戏,实在没什么新意。

  一些旅游爱好者也担心明年的三个“扎堆休假月”中,老板会在平时的周六日加班赶工,使到休假量变相打折。“生意难做,老板叫你加班,你也不敢大声去争取那么多假日呀”!(马汉青、许静)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