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运港澳旅客通关不再排队 自助通关最快6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今年春运港澳旅客通关不再排队 自助通关最快6秒
2009年01月20日 15:2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北京首都机场口岸正式开通自助通关查验系统,持有智能通关卡的入境旅客,只需6至10秒即可轻松过关。此次,北京边检总站共启用30条自助查验通道,其中T2航站楼10条、T3航站楼20条,均设置在入境边检现场。

  上午10时许,记者在T3航站楼入境大厅看到,20条自助查验系统设在入境现场的两侧,每条自助通道分别设有两道自动闸门,闸门右侧立柱安有摄像头,第二道闸门设有指纹识别器。

  当旅客走近自助查验系统后,听到系统发出普通话、粤语的语音提示:“照片向上,平推到头。”旅客将“回乡卡”放在读卡器上,第一道闸门自动打开。紧接着旅客的面部图像被摄像头拍下,传入后台对比系统,比对成功,第二道闸门自动打开。当旅客走出通道后,记者看到表上显示通关用时仅为8秒钟。

  自助通关查验系统投入使用后,免去边检民警和旅客面对面查验证件、以及在护照上加盖验讫章等传统程序,通关速度提高3至4倍。

  据介绍,目前北京口岸每年出入境旅客达1400万人次,其中港澳旅客约占6%左右。今后,北京口岸自助查验系统有可能将适用范围延伸至中国籍机组员工(含港澳)、中国籍旅客持其他证件入境、外国籍旅客出境等情况。

  “旅客自助查验通道”系统投入使用后,旅客出入境时可自行操作证件阅读器和指纹采集器,由计算机完成出入境信息采集和通过指纹比对确认持证人身份。那么,如发生偷渡人员冒名顶替情况,自助系统将如何识别?

  边检部门负责人介绍,后台还专门设有检查员,每人负责3至5条通道,当摄像头采集旅客头像后,检查员可立即从后台监控系统上看到,最快仅需1秒钟就可进行机器识别之后的第二次图像查验。如果图像有问题,检查员按下按钮,系统自动发出报警声拦截,旅客将进行人工验放。

  从今年1月1日起,港澳居民来往内地统一使用科技含量高的“回乡卡”——卡式《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原来使用的“回乡证”正式“退役”。(记者王蔷)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