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三亚旅游在金融“寒流”中仍趋火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三亚旅游在金融“寒流”中仍趋火热
2009年01月22日 0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三亚一月二十一日电 (记者 尹海明)春节临近,作为中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的旅游就像连日来火热的天气一样,海滩上游人如织,这预示着这个春节黄金周三亚旅游不会比往年差——截止十九日,三亚春节期间旅游饭店客房平均预订率已超过六成七,海景客房的预订率更是超过九成,比上一年同期略好。

  三亚主管旅游的副市长李柏青二十日在一个旅游会议上说,入冬以来的情况表明,三亚旅游已提前进入了“黄金周”甚至是“黄金月”。但他同时表示,受全球经济大环境影响,今年三亚春节黄金周的旅游很难比往年火爆。目前旅游业的火爆或许只是因为许多企业相比之下处于迷茫之中,加之中国北方天气十分寒冷而给三亚旅游催生的一个“假象”,考验还在后头,“机会”需努力寻找。

  三亚旅游业二00八年的“成绩单”显示,全市旅游饭店接待过夜游客六百零四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九十一亿元人民币,分别同比增长一成二点二一和一成三点六六。但是,与二00七年相比,游客的增幅明显趋缓,旅游消费水平明显下降,旅游总收入增幅回落的幅度大于接待人次增幅回落的幅度二点六四个百分点。此外,五十万人次的入境旅游接待量与零七年相比出现下滑,旅游国际化进程面临严峻挑战。

  在李柏青看来,这一挑战或将持续。他说,二00九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继续,或将进一步蔓延,危机的滞后效应将在多个行业陆续显现,不少企业减员减薪,居民工资、福利和财富“缩水”,旅游消费将更加理性。这对于“吃旅游饭”的三亚来说,很可能面临全球经济的冬天。

  三亚旅游业的机遇同样存在。李柏青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扩大内需保经济增长,只要国内经济没有恶化,三亚这种全国唯一的、稀缺的、不可复制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面对全国十三亿人口的大市场仍然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三亚作为中国冬季热门的旅游目的地热度不会减退。

  他还用三亚方兴未艾的邮轮旅游来鼓舞业界士气。二00八年,世界三大邮轮公司全部开通三亚航线,邮轮航次达一百二十航次,出入境游客量三十万人次,首度位居全国各港口之首,成为三亚入境旅游最大的亮点。而邮轮、游艇经济正是三亚未来旅游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

  李柏青为今年三亚旅游开出了“处方”:围绕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推动三亚旅游业全面升级,在保持国内市场繁荣的同时为未来入境游市场恢复性增长创造条件。

  据介绍,三亚今年将通过组团参加莫斯科国际旅交会、香港国际旅交会、中国国际旅交会等国内外高水平旅游展会,开展“清凉一夏三亚度假”、“蓝色心情三亚生态之旅”等主题促销活动,并将在俄罗斯、新加坡、香港等主要境外客源地设立旅游办事处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吸引境内外高端游客。(完)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