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泰国日本双边贸易投资旅游年底可望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观察:泰国日本双边贸易投资旅游年底可望复苏
2009年02月12日 22: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谷二月十二日电(记者 顾时宏)泰国权威机构泰华农民研究中心十二日发表报告称,泰国总理阿披实二月初率领政府和工商界代表团访问日本后,泰国与日本的双边贸易投资旅游年底可望复苏。

  该机构指出,去年泰国的国际贸易、外商投资和旅游业受到国内政局动荡以及世界经济严重放缓的双重打击。作为泰国的主要出口市场和投资来源国的日本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也无法独善其身,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尤其是出口在二00八年最后两个月严重萎缩,使泰国对日本的汽车、电子电器等产品出口也受到连累而放缓。

  泰华农民研究中心预期,今年泰国对日本的工业、农业及加工农产品出口都趋向持续放缓,但如果今年年底前世界经济出现复苏,泰国对日本出口仍有可能增长,其中部分原因是在今年内即将生效实施的东盟—日本自由贸易协定渴望促进泰国的鱼制品、加工食品、胶合板以及加工木材等产品对日本的出口实现良好增长。

  该机构分析,在投资方面,日本对泰国的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汽车及零部件业和电子电器工业,今年上半年可能随世界性工业萧条而继续放缓,但多项积极因素应有助于促使日本对泰国投资在今年年底复苏,包括日本经济和世界经济可望在下半年复苏;泰国政治局势更加稳定;投资促进委员会对在今年内提出优惠待遇申请的六类产业的投资以最高的优惠待遇,可能促使日本投资者进一步增加在泰国投资节能汽车工业和食品工业。

  此外,日元兑美元汇率趋向持续升值将导致在日本制造的产品在世界市场上价格竞争力下降,这对面临世界市场需求萎缩状况的日本出口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可能促使日本企业增加对泰国投资生产原料和中间产品来替代从日本进口,以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增强在泰国生产的日本企业的竞争能力。

  同时,即将生效的东盟—日本自由贸易协定可能有助于使泰国成为日本更有潜力的投资市场,因为根据上述自由贸易协定中的产品产地法,日本可从东盟其他国家进口原材料到泰国进行生产,按照自由贸易协定的规定所生产的产品返销回日本可不必纳税,出口到中国、印度、韩国等与东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可享受优惠关税等。

  在旅游方面,泰国政局日益稳定有助于恢复日本游客的信心,加上泰国政府推出的在三个月取消签证手续费、举办高规格旅游促销宣传活动等措施,可能有助于增加日本赴泰国游客数量。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