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调查显示:九成网友赞成恢复"五一"长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新网调查显示:九成网友赞成恢复"五一"长假
2009年03月04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杜萌)在今年的“两会”上,有多位代表提出“恢复‘五一’黄金周”的提案。代表们表示,恢复五一黄金周不仅可以切实保障公民的休假权,同时还能舒缓长线游对春节和“十一”黄金周造成的环境、交通和资源压力。此外,还可以带动旅游产业以及相关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多个行业,可以起到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促进就业的积极作用。

  中新网论坛对关于“恢复‘五一’黄金周”进行了网友调查,调查显示,2086名网友参加了投票,其中1897名网友表示支持恢复“五一”黄金周,占到投票人数的90.94%;136名网友认为“五一”3天假足够了,占投票人数的6.52%;53名网友认为恢复不恢复两可。

  观点一:五月气候最适合旅游

  有网友留言表示,“如果恢复就太好了,十月天气不是很适合旅游,去年十一我们一家就选择去了峨眉山旅游,结果雾太大到了金顶什么也看不见,能见度就是5米内,很扫兴没看到最美的风景,五月气候最好最适合旅游,真希望能恢复五月黄金周呀!”“现在法定假日比原来多了,体现出国家制度的人性化,也是带动旅游的举措,只要各企业合理组织,制定好工作计划,增加两天假,不会造成损失,更会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

  观点二:网友列举“五一”假短的弊端

  还有网友列举了三大理由来支持“恢复五一黄金周”:

  1.五一长假太短,回家机会少了

  对于流动人口来说,五一长假变短假,意味着绝大多数人少了一次返乡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对那些学生、外来务工人员来说,传统节日的一天假,真的能让他们过上节吗?春运压力更大,买票更难了。

  2.国庆长假爆棚,一票难求加剧

  原来的三个黄金周缩成了两个,里面还包含一个春节,不少人担心国庆长假会因此更加拥挤。有人则认为,没有了五一长假,国庆长假一票难求、一座难求的局面可能到时候会进一步加剧。

  3.长假太短,休息日实质上缩水

  一名在私企工作的白领则担心,清明、元旦、中秋、端午几个一天的休假在操作上很难与双休日合并起来,如果遇上单位忙的时候很可能就休不到假,五一长假一下子又没了,等于全年的假期就缩水了一半。

  观点三:担心黄金周的效果

  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企业不能保证所有的普通劳动者都能享受带薪年假。此外,还有网友担心旅游景点人多拥挤,“黄金周”期间物价上涨,使旅游品质大打折扣。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