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上海世博会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明年1月1日上海世博会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2009年03月04日 17:0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7日,来自“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新闻发布会”上的消息,上海世博会门票销售工作3月正式启动。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目前已有23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确认参加世博会,这在世博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原来最高纪录发生在2000年汉诺威世博会,有172个国家和组织确认参展。我们改写了世博纪录。”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昨天透露:到5月份,外国馆自建馆将全面开工,租赁馆和联合馆的建设也进行得非常顺利。明年1月1日世博会将进入试运行阶段。

  昨天下午,上海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与网民谈论2010年世博会,整个网聊过程透露出的强烈信号是:在中国主办、上海承办的世界盛会上,“上海名片”将向世界传递“中国素养”。

  节能减排不是梦

  “上世纪汽车诞生以来,为人类生活带来了极大便捷,同时也带来了能源的消耗、环境的污染、道路的拥堵……”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虹说得很“客观”。

  2010年世博园区,新能源汽车将纷纷登台亮相——纯电动大巴士、超级电能大巴士、燃料电能大巴士、纯电动和燃料电池结合的观光车,全部实行零排放。“在园区外,我们也提供了低排放汽车——混合动力的大巴士,以及混合动力的轿车。”陈虹给出的数据是,园区内外各类新能源汽车将近1000辆。

  “在世博场馆,我们进行了很多新技术的尝试,借助信息化手段展示给市民看。”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第五事业部总经理叶倩预言——节能减排不是梦,如此展示节能减排新技术在世博当中的成功运用,不仅向世界展示中国政府是负责任的政府,同时也向世界“演绎”了中国城市的科技素养。

  渣土治理折射管理嬗变

  “这个问题提得好,‘渣土难题’曾令市民非常烦恼,媒体也时有曝光。”面对网民的“渣土烦恼”,全国人大代表、浦东新区区长李逸平实话实说——渣土治理是世博会市容环境绕不开的一个话题,“过去是建设单位付费,运输单位收费,驾驶员一车一车来回跑,有时候为了贪图方便,节约成本,不到卸放点就乱倒。虽然采取了很多办法杜绝,但防不胜防。”

  “现在,我们在思考新的处置机制,由单一管理变成全过程管理,从工地出土到运输过程,再到处置点的卸放,尝试全封闭管理,付费也改在最后倒土的地点。这个新机制已经试行,实施细则也正在完善,估计效果会比较好。”李逸平继续实话实说,一切都事在人为,市容管理是所有城市都面临的课题,“渣土治理”折射出城市管理思路的一种嬗变,无论如何,从嬗变本身就不难管窥城市素质的提升。

  法治利好包含严格执法

  法律的一大功能就是对社会利益关系的调整,那么,“良好的法治环境必然是世博会顺利举办的重要保障。”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姚明宝透露,2010年将形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无疑是保障成功举办世博会的“利好消息”。

  “上海地方立法已经并将继续为世博会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姚明宝细细盘点,去年上海已经制定了关于促进和保障世博会的重大决定;目前已修改了市容环卫条例,正在制定志愿服务条例;还要制定城市防震减灾条例、消防条例、旅游条例……

  “法律制定之后,严格执法更是必需。”姚明宝说,检验城市的法治素养,不仅地方立法需要严格执行,执法问题也应进入全国人大的视野——世博会面临的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知识产权保护,都需要更大的范围内强有力的联手执法检查,以此确保中国主办、上海承办的盛会圆满成功。(特派记者 姚丽萍 邵宁 晏秋秋)    

【编辑:蓝玉贵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