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旅游消费券是“强心针”还是“促销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观察:旅游消费券是“强心针”还是“促销秀”?
2009年03月09日 12:4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段时间,广州旅游界炒得最沸沸扬扬的莫过于旅游消费券。此前,广州 市内某家旅行社为55岁的长者送出100元的旅游消费券,据说此举开创了广东旅游史上“派送旅游消费券”的先河。而上周,杭州市价值15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也是在一片江南悠扬的丝竹声中送到了广州。以至于出现了一则笑闻,街头巷尾的阿公阿婆打招呼都用“你领了旅游消费券没?”代替了原本的“你吃了饭没?”

  忽如一夜春风来。一时间,冠以各种头衔的旅游消费券以“千树万树梨花开”之势席卷了大江南北。对于旅游消费券的褒贬各方也各执一辞,有人高唱赞歌觉得此举是非常时期下拉到内需的必然选择、刺激旅游市场的“强心针”,而常州、杭州到上海派发旅游券遭遇“哄抢”更让派发者欢欣鼓舞。另一边厢,质疑的声音也随之响起,这种短期刺激行为会不会演变成闹哄哄的“促销秀”的讨论此起彼伏,而诸如“只能用于国内游和出境游报名”、“申领乡村旅游券市民的条件必须是南京户口”等旅游券限制使用范围更为不少业内人士所诟病。

  其实,面对并不乐观的旅游市场,政府也好、商家也好,一同出谋划策共襄善举让包括市民在内的各方共赢,出发点是无可厚非的,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能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只是旅游是一个结构很复杂的消费领域,或许实实在在地挤掉景点门票价格的水分,提高整体服务标准和市民出游的舒适度,为逐渐成熟起来的游客带来真正的物美价廉,才是治标治本的长远之计。(记者 黄颖)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