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中国旅游日”:定位于节日而非假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热议“中国旅游日”:定位于节日而非假日
2009年03月11日 10:3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政协委员建议:把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

  日前,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宁波市副市长成岳冲、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等,提出了关于建议设立“中国旅游日”的提案。2月25日,“中国旅游日”座谈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召开,有关专家学者围绕着将徐霞客出游纪念日设立为“中国旅游日”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与是否恢复五一长假的争论以及当下旅游消费券发放热潮相比,设立“中国旅游日”这个问题显然没有那么受关注。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确定“5·19中国旅游日”对促进旅游事业的持续发展,进而拉动内需都起着重要作用。

  5月19日最初是一个地方性节日,即徐霞客日,源自《徐霞客游记》的开篇日,浙江海宁每年都会举行大型庆祝活动。去年3月,浙江省旅游局向国家旅游局提出了把这天确定为“中国旅游日”的请示,很快引起国家旅游局以及有关专家学者的重视,多次组织讨论。

  在本次论坛上,学者们都对确立中国旅游日持肯定意见,希望这个节日不仅仅限于一个行业性节日,而应该像“旅游精神”和“旅游文化”那样,深入普通人的心中。

  【择日】

  关于旅游日的具体日期,专家一致同意定在5月这个适合旅游的季节,大部分学者认同古代“游圣”徐霞客的出游日(5月19日),但是也有专家建议定在5月的第三个周日,可以真正实现旅游日“旅游”的计划。

  - 链接

  世界旅游日

  1980年,世界旅游组织(WTO)为了纪念《世界旅游组织宪章》的制定而确定9月27日为世界旅游日,此后,世界旅游组织每年发布当年的旅游主题,选定一个国家作为当年世界旅游日的主纪念地,世界各地在这一天也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

  - 专家观点

  定位于节日而非假日

  ●刘德谦,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

  就像“世界旅游日”是节日而非假日一样,“中国旅游日”也应该定位于节日而非假日。首先它应该是面向中国民众普及旅游知识的日子,根据中国国情制定出每年的宣传教育主题。同时,旅游的相关行业应以之作为一年一度的自我提升与鞭策。

  在节日期间或节日前后的周末,不妨举行一些区域性活动,景区景点可自愿推出优惠措施。

  以改善民生为长远目标

  ●张广瑞,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如今,节日、纪念日和假日的设立过于功利化,往往只把它当作刺激消费、忽悠人们花钱的工具,使一些节日和假日变了味。

  设立全国的“旅游日”,目的应当明确,就是鼓励人们参与旅游活动,提高公民对旅游本质的认识,是为了改善民生的长远目标,而不应当仅仅是为了刺激消费、促进经济的单一目标,更不是为了应对类似金融危机等经济衰退的权宜之计,也不应当指望利用这样一个“旅游日”再增加一天的假期。(记者 曲筱艺)

  - 大众声音

  每年世界有个旅游日,国内有个旅游日也挺好的,无论如何,设立这样一个旅游日,是对旅游行业的重视,也是业内自我梳理的一个机会。

  ———于琳,女,旅游编辑

  旅游日那天能给天下所有的驴友半价火车票和旅馆费吗?我赞成设立旅游日,这是对旅游精神的肯定,虽然现在国内热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是真正的旅游精神还没有形成。

  ———毛毛,男,驴友

  旅游日的时间不重要,但是要跟老百姓有关,起码当日能体现出旅游的气氛。

  ———小萍,女,公司职员

  旅游日放假才能体现出旅游的本质,否则一边热热闹闹地搞旅游,一边却在苦哈哈地上班,多扫兴。

  ———商越,男,销售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