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旅行社深陷投诉"风暴眼" 交通住宿成问题焦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粤旅行社深陷投诉"风暴眼" 交通住宿成问题焦点
2009年03月11日 10:4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距离上海旅游团在美国发生车祸的不幸事件已经过去整整一个半月,但安全问题仍然是旅游行程中最重要的一环。据了解,每年因旅游质量问题而引起的纠纷不胜枚举,而随着出游形式的多样化不断发展,旅游纠纷也多种多样,如何防范于未然?在3·15前夕,本报与广东省旅游局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下称省质监所)合作,独家联合发布2008年旅游维权十大典型案例,并邀请省质监所所长廖国强为您的出游支招。

  所长问答

  黄金周期间地接社出现纰漏多

  “从这几年的旅游投诉情况来看,旅行社投诉占大多数并不奇怪,而旅游环节上出现的问题虽然很多都不是由旅行社直接引起的,但是由于旅行社属于组团社,所以很多游客的投诉都是直接与旅行社挂钩。”省质监所所长廖国强表示。据透露,省旅游质监所2008年结案总共687宗,总理赔金额76万元。

  “旅行社的投诉多源于地接社,”廖国强表示,实际上,由于“五一黄金周”的取消,“十一”出游大增,地接的压力非常大,而出现的纰漏就会比较多,尤其是住宿、交通等方面。“旅游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投诉多集中在前三者,交通、饮食和住宿是投诉的主要内容,特别是黄金周期间,这类投诉相对要多。”

  据了解,前几年对购物的投诉一直居高不下,但近年来,广东游客对上述三项的投诉已经远远超过了对购物的投诉,特别是对交通问题的投诉上升较快,随着自驾车的增多,交通问题渐渐成为制约旅游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遇到纠纷最好当地解决

  “不少游客在行程出现问题时,往往不就地解决,而是等到回到广东之后再找我们质监部门投诉,这实际上存在着一个误区。”廖国强表示,按照相关法规的规定,无论在何处,一旦产生旅游纠纷,质监部门一受理,处理的程序都是一样的,并不会因人因地而异,出现问题最好能够在当地当时解决,这样既能够维护自己的权益,又能够保证游览,实在解决不了的才选择回来解决,“因为很多时候,现场就是证据,一旦证据不充足,回来解决更麻烦。”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广东旅游业已经趋向成熟,游客的维权意识也进一步提高。“省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每年已受理的旅游投诉约700宗,这些都是记录在案的,在电话中经过调解解决的纠纷则没有记录立案,另外打电话过来咨询的很多,广东游客维权的意识已经越来越高了。”廖国强表示,现在游客有问题都懂得打电话咨询,及时维护自己的权益。

  所长支招

  ●一定要签好合同

  签合同要仔细看,注意合同上标明的服务项目与质量档次,看清合同的条款,行程表是合同的附件,一定要核对两者注明的内容是否一致,行程表上注明的购物点多少个,哪些景区门票是不含的,酒店是否含早餐,是否提供合适的暖气,是否24小时提供热水等等,切勿忽略。不要等到出现问题的时候再去核对合同与行程表的一致性,到时候才发现两者不一样,那会产生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交通安全要紧记

  外出旅游,安全第一位。无论在哪里,都要紧紧关注自身的安全状况,自己放心的旅程才是欢乐的旅程。广东山不多,山路也不多,但是省外不一样,特别是西部一些地区,到处都是山路,因此,要尽自己能力去维护自己的安全。如果发现地接社车辆已经严重破损,一定要求更换,特别是走山路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车辆的轮胎是否已经光滑没有胎纹,一旦发现就立刻要求更换,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处理纠纷不慌张

  首先不要慌张,也不要激动,更不要因此而过分影响到自己的行程。如果是与导游产生纠纷,则可与旅行社先取得联系,解决问题;不满意车辆、住宿等条件,可以要求全陪与地接方沟通;发现擅自增加购物点和自费景点的,可以拒绝进入,并及时要求全陪与旅行社沟通;保管好自己的旅游合同和行程表,保管好旅途中涉及到自己签名的单据,购买东西特别注意索要发票,以便作为证据保存。

  ●最好有全程陪同

  广东人平时出游不喜欢有全陪跟随,除了嫌麻烦之外还要为此多付一部分的费用,但是由于黄金周出游人数众多,最好有全程陪同,如果是国内长线的话,更应该配备全陪。很多时候游客无法应对旅游途中的突发事件,无法及时与组团社和地接社沟通,处理旅游突发事件也显然欠缺专业。一位全程陪同就可以减除很多不必要的麻烦,高一点的团费换回高质量的服务,其实也是对等的。(记者 蔡华锋 实习生 袁喆)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