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旅游业充满中俄风情魅力 带动经济逆势而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黑河旅游业充满中俄风情魅力 带动经济逆势而上
2009年04月02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日电 (记者 丰冰)尽管金融危机迅速蔓延全球,中国边陲口岸城市黑河却是风景这边独好,其充满中俄风情魅力的旅游业带动经济逆势而上。

  四月二日,在北京举行“黑河边境旅游异地办证试点启动暨旅游产品推介会”上,中共黑河市市委书记郝会龙称,在全球经济下滑的形势下,该市经济却逆势而上,今年一、二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五十六点三,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百分之五十五点五,旅游经济、会展经济、试车经济等方兴未艾。

  黑河位于黑龙江省北部,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远东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黑龙江相望,是中俄边境开放最早的口岸城市。一九八八年率先全国开通“中苏一日游”以来,边境旅游迅猛发展,已成为该市最具吸引力的独特旅游品牌。二00八年黑河口岸出入境人数达一百三十九万人次,黑河被俄罗斯人称为“休憩的花园、美食的广场、购物的天堂”。

  推介会上,黑河市副市长孙志强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黑河以一船西瓜换回俄方一船化肥,由此开启了封闭已久的中俄贸易大门。二00四年一月,经省政府批准,黑河中俄边民互贸区由大黑河岛延伸到黑河市区,俄罗斯公民可持有效证件,免办签证进入互贸区。几年来,黑河城区建设日新月异,对俄罗斯人充满魅力。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完善的服务设施吸引中俄游客来黑河旅游观光。目前,该市已接待海内外游客一千三百万人次,接待中俄边境游客三百六十四万人次,旅游收入一百亿元人民币。其中,边境旅游收入达五十五亿元。每年进入七月,经黑河口岸入境的俄罗斯游客每天达三千人左右。

  为创造旅游业宽松的发展环境,促进旅游经济快速发展,该市政府每年多次与俄阿州和布市政府协调、沟通,逐步解决制约双边旅游发展的一系列问题。目前该市累计投资近百亿元改善交通,扩建后黑河国际机场可以起降中型客机,已被国家确定为开拓俄罗斯航空市场前沿机场和进入北美的中转机场。

  孙志强表示,今年二月,国家公安部、监察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发文件,批准黑河市开展边境旅游异地办证试点工作,即中国公民可持身份证和相关手续在黑河办理出国护照赴俄罗斯旅游观光,为黑河边境旅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黑河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旅游牵动战略,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向海内外推介“中俄边境第一游”、“世界著名火山游”、“历史古城游”、“中俄民俗风情游”、“黑河市区一日游、”俄罗斯腹地观光游“等具有代表性旅游精品。

【编辑:庄百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