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五一”长假取消,商家为何偷着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综述:“五一”长假取消,商家为何偷着乐?
2009年04月11日 0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四月十日电 (记者 陈明)在每个黄金周到来前夕,厉兵秣马都是旅游商家的必修课。就广东而言,当“五一”的七天长假被取消后,商家的脸色呈现出五花八门的表情,在一些商家唉声叹气的同时,一些同行正在偷着乐。

  在“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广东阳江多家相关商家。奇怪的是,大部分商家对假期的缩短并不“感冒”,反而表现出更大的热情。

  当地旅游界资深人士李先生称,其实,受假期缩短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只是境外的长线游。除此之外,国内各大特色旅游景区以及当地的旅行社所受的冲击是非常有限的。相反,国内的特色景区正在为假期的缩短偷着乐。

  广东阳西咸水矿温泉度假山庄总经理吴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中国人目前的旅游理念正从观光游向度假游转变,而短线的度假游恰恰是景区最能产生理想经济效益的目标项目。但如果“五一”还有七天长假,那么,部分客源必将因为时间充裕到境外消费去了,这样一来,拉动内需的力度就将明显削弱。

  从事多年旅游业经营管理的吴先生认为,他们不但不为长假取消而惋惜,反而因此看到了更好的市场前景。三到五天不等的假期,作短线度假游应是大多游人最明智的选择,如国内近年来兴起的以省际和市际度假游唱主角的自驾游。

  既然国内景区能因长假缩短高兴起来,那么,直接扮演着桥梁纽带角色的旅行社,其经营业绩会不会因此大打折扣呢?

  广东阳江一家老牌旅行社的负责人称,这里面涉及到企业自身的成本核算等因素。但纵观目前的旅游市场,无论是长假还是短假,旅游市场拼的都是旅游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并没有长线赚多、短线赚少的直接理由。

  这位负责人称,在中国旅游市场日渐规范化的今天,商家和景区吸引客源的大小,才是衡量旅游经济收入的最重要因素。当然,对国内景区而言,短假期引发的短线度假游,对拉动内需的效果将更加直接、更加明显。

  对此,有业内人士坦言,“五一”黄金周长假取消后,中国旅游业呈内热外冷的态势,这很正常,对拉动内需有很大的帮助。但这种状况的出现,并不等于就直接影响到整个旅游市场的主流。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要看一个景区都有些什么值得游人涉足的卖点,而不是非要看景区具体在哪里。(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