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农业发展动力不足 浙江杭州粮食生产形势严峻

2008年08月02日 1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8月1日电(记者 江耘 实习生 张敏莉 通讯员 沈根旺)今天,记者从浙江省杭州市统计局了解到,由于自然灾害,耕地面积减少,以及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今年杭州粮食生产任务艰巨,粮田增加和粮食增产问题依旧突出。

  据对杭州市全年粮食种植意向调查显示,预计今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70.72万亩,粮食产量102.20万吨,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与浙江省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277.5万亩、总产量105.85万吨的任务有一定的缺口。因此,今年该市的粮食生产任务艰巨,粮田增加和粮食增产问题依旧十分突出。

  据了解,今年来杭州市粮食生产频遭恶劣自然灾害的影响。年初的雪灾冰冻使得该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14.76万亩,五月底的暴雨又给淳安、建德等西部县市的粮食生产带来严重的后果,部分乡镇的春粮几乎完全被毁。有关部门表示,灾害的后续影响不容忽视。化肥、农药等农资商品价格大幅度提高,打击了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耕地面积持续减少的压力日渐增加。

  另一方面,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粮食生产。随着农业结构的调整,水产、花卉、蔬菜等效益较高的经济作物的发展,使得粮食种植面积进一步减少。根据萧山区统计局调查,今年该区南美白对虾养殖面积比去年增长了17%,仅此一项就减少了万余亩粮食种植面积。

  如何调控粮食,是一道考验中国政府的难题。据悉,为应对粮食生产的严峻形势,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都加大了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农民特别是种粮大户在资金、政策等方面获得的支持越来越多。从今年开始,杭州市开展为期三年的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和粮食千亩畈高产示范活动,将对中低产田进行改造,给粮食生产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另外,今年以来,国外许多国家和地区出现粮食短缺价格上涨的现象,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停止粮食出口,这使得种粮户对将来国内粮食价格上涨的期望进一步上升,刺激了粮食生产。(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