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马云史玉柱支招中小企业如何“过冬”

2008年08月04日 10:3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近日召开的“第二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太中小企业峰会暨全球网商大会”上,面对全国中小企业由于资金短缺纷纷遭遇“寒冬”的事实,阿里巴巴CEO马云、巨人网络CEO史玉柱现场支招如何“过冬”。

  王童是我市九龙坡一家小型外贸公司的老板,公司共9人,主要从事摩配以及相关产品出口,创业3年来,公司业绩以平均每年30%的速度增长。可就在上月,他非常无奈地对公司进行了成立以来的首次裁员,因为人民币升值和购买保险等原因,劳动力成本大增,企业再也抗不住了,据说如果9月份前库存货还卖不出去,公司可能得关门。

  王童这个企业的困境,是目前国内中小企业遭遇寒冬的一个缩影。据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亚太中小企业峰会组委会调查,今年,国内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这当中又以广东、浙江的中小企业问题最严重,以浙江为例,今年上半年亏损的中小企业就达1.07万家,亏损面积达19.6%。

  阿里巴巴CEO马云最近几月一直在对国内中小企业进行调研,他说,调查发现,目前面临困难最大的是规模在1000人以下的中小企业,这当中又以两三百人的企业压力最大,在广东,这类企业不少已关门走人。马云认为,面对困境,中小企业目前有两件事可以做:一是收缩经营,把非核心的业务全部砍掉,节约资金集中发展优势产业,把现金牢牢抓在手里才是硬道理;二是反思自己的商业模式,适时转型。

  巨人网络CEO史玉柱认为,中小企业现在最困难的就是资金问题,他觉得这时候政府和银行应给予中小企业扶持,而不是将“支持”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因为要“过冬”,粮草不够不行。他认为,电子商务能使中小企业成本降低,所以中小企业“过冬”应重视电子商务。

  另外,马云认为,对仍在消耗大量原材料、浪费大量资源、制造污染的一些企业,如果该死的就应让其死掉。所有中小企业既要准备“过冬”,又要审视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假如不具备这些的话,今天不被淘汰,明天也会消失。

  此前,马云抛出“过冬论”,在业界引起广泛讨论。史玉柱对此的看法是,“过冬论”的支持派与反对派都有道理,他认为,“过冬论”对网游影响力不大,因为网游生命周期普遍较长。(记者 万里)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