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退税率上调难改行业颓势 纺企仍喊“活命难”

2008年08月04日 13: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2008年7月31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通知,将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本月起上调2个百分点的政策并没有赢得业内一致欢呼。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斌认为,上调退税率不会改变行业效益增速下滑的趋势,不会对上市公司年报收益产生明显影响。

  湖北大型国有纺织公司际华三五四二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福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远水解不了近渴”,纺企现在面临的是能不能活的问题。

    不利于产业升级?

  “退税率上调对企业主要是一次性收益,在公布之前尚未完成的合同将增加2%的净利率。公布之后,国外经销商将根据退税率调整情况,下调报价,实际国内企业收益来自于订单增加,上调退税率的部分至少超过一半收益被外商无偿拿走。”张斌说。

  张斌认为,纺服退税率上调虽然有利于增加出口,对提高出口增速有益,但主要有利于中小型企业,对于中大型企业作用不大,而目前行业整合,迫切需要优胜劣汰,淘汰一部分小产能,国家这次政策变化实际延缓了市场选择的进程。

  对于退税率上调不利于产业升级的观点,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认为,今年以来行业形势的急剧恶化、企业倒闭现象的频频发生,在企业竞争力降低、利润空间缩小、纺织经济增长出现明显衰退的情况下,国家产业政策逐渐出现松动迹象,并开始从限制打压向扶持鼓励方向转变。“政府在推进纺织产业升级的过程中必须适度考虑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特别是要重视此轮调整中受到伤害最大的中小纺企的生存现状,承担起产业改造、升级责任,‘放水养鱼’,积极帮助他们渡过结构调整阵痛期。”他说。

    远水解不了近渴?

  对于出口退税的作用和纺企困境,胡福生说,“前两年下调出口退税率,好多客户把订单转向巴基斯坦和印度,比如今年广交会就非常冷清。现在再上调,起到作用也要到明年下半年,这需要一个过程。其次,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纺织业冲击很大,美国消费下降,这两年出口美国的产品等次在提高,价格却维持不变,主要是纺织产业产能过剩,竞争太激烈,成本上升很快,这回出口退税回调,美国更不会提高产品价格了。”

  胡福生指出,现在好多纺织品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能不能活的问题,资金能不能不断流,能不能不停工,而贷款从紧让他们雪上加霜,比如山东樱花集团,一拿不到贷款就完了。

  此外,人民币汇率也是个大问题,2008年人民币升值已经超过7%,超过了2007年一年的幅度,目前来看币值短期内稳定的可能性几乎没有,这肯定减少了企业出口的利润。同时汇兑风险的不确定性,也令企业不敢接单和接长单。

  “情况在继续恶化,行业形势非常严峻。”胡福生说,“部分纺企去靠搞房地产、热电、电解铝来盈利,由于恶性竞争,我们都感到很困难,更不用说其他企业。”据了解,际华三五四二公司2006年还属于中国纺织企业20强,而胡福生也是2007年纺织业十大创新人物之一。 (记者 叶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