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称下半年国内钢价上涨空间有限

2008年08月12日 14:17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下半年国内市场钢材价格将继续保持高位运行,但是上涨空间明显压缩,要注意防止由于供需关系变化引发价格的大幅波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近日在该协会举行的信息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

  罗冰生分析说,上半年由于供应偏紧和成本上升的双重作用,国内市场钢材价格逐月上涨,并保持高位波动运行。6月末,国内市场钢材综合价格指数161.47,同比上升50.76点,涨幅45.85%。今年上半年大中型钢铁生产企业平均炼钢生铁制造成本上升57.57%,造成成本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外购原料、燃料价格的大幅度涨价。

  罗冰生表示,上半年钢铁行业整体运行良好,但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也在不断增加,下半年全行业运行可能面临更多困难,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并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他说,今年国内矿山大幅增产,进口矿超量进口并造成积压,上半年国内大中型矿山生产铁矿石原矿39137.8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5.82%;考虑增产的原矿品位有所降低,增产原矿8032.43万吨,折合高炉入炉矿3400万吨左右;上半年生产高炉生铁24642.18万吨,比上年同期增产1802.96万吨,增产生铁增加铁矿石消耗2849万吨,国内矿山增产满足需要后,富余600万吨左右。在这种情况下,上半年进口铁矿石23004.1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2.42%,造成港口铁矿石存量严重积压。据7月11日统计,我国18个主要港口存矿高达6340万吨,比年初增加40%以上,创历史新高。

  罗冰生还介绍说,我国上半年钢铁生产增幅、出口额双双回落,产品结构出现优化。今年钢铁生产总量平稳增长,增幅比上年同期明显回落。就产品结构来看,在向优化方向发展,同时国产钢材市场占有率也在提高。从发展趋势看,粗钢产量与上年同期比较,呈上升态势,下半年应当注意防止粗钢生产总量过快增长。总的来看,上半年生产钢材的品种结构朝着满足国内、国际市场需求,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方向发展。(王劲松)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