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创意产业持续增长吸引世界目光

2008年08月16日 0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上海八月十五日电(宗晨亮)“上海要依托自身的优势,大力发展创意产业。”这是上海市政府在今天举行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作出的承诺。同时,上海将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全力维护申城创意产业的健康发展。

  北京的“798”艺术创意室闻名海内外,奥运期间更吸引不少外国领导人前往参观。然而,上海市经委秘书长周敏浩在此间表示,上海创意产业不会走同样的路,而是将发挥自身独具的优势。

  目前,申城的创意产业集聚区,有三分之二以上是通过保护性开发老厂房和老建筑等资源建立起来的,并逐步形成了区域产业特色。事实上,随着产业中心向郊区转移,上海中心城区留下了近两千万平方米的老厂房和老建筑。在保留历史风貌的同时,通过设计和改造,为这批老厂房和老建筑注入创意产业元素。这样既保护了上海城市文明的历史足迹,又使其成为新产业发展的摇篮。

  周敏浩表示,上海市政府不会直接投资创意产业,政府的作用体现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上海目前拥有创意产业集聚区七十五个,这一数字在未来仍然会增长,上海政府正在制定关于集聚区的管理办法,正是为了积极有效地规范创意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提升创意产业的水平。此外,上海政府还倡导建立“创意联盟”,鼓励沪上创意产业企业自愿参加,旨在促进行业自律,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

  据悉,近年来,上海创意产业持续迅猛增长的态势,二〇〇七年上海创意产业总产值达三千一百多亿元,较前年增长了近三成,占上海全市GDP的百分之七,已经成为了上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兴产业。同时,一批世界知名创意品牌落户上海,包括设计金贸大厦的S.O.M,欧莱亚亚洲研发中心等。

  在金秋十月,申城还将举办“二〇〇八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以“精彩创意·设计未来”为主题,推动中国创意产业的发展以及海内外的交流。该活动在上海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将有二十多个国际创意产业领域的代表参加。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