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京津沪上演PE中心之争 专家:应状大私募股权基金

2008年08月18日 12: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京津沪在金融中心争夺战中还未分胜负,现下又开启了一场私募股权(PE)中心的争锋。

  上海市政府日前发布了《关于本市股权投资企业工商登记等事项的通知》,这一通知解决了当前私募股权基金工商登记这个难题,有望起到筑巢引凤的效果。这样一来,从实质上看,上海就正式与北京、天津一起争夺PE机构资源,而国内私募股权中心之争也愈发激烈。

  天津:最早提出建立PE中心

  从相关报道来看,天津是最早提出要建立PE中心的城市。早在戴相龙还任天津市市长期间就提出,将在搞好渤海产业基金试点基础上,鼓励发展各类产业基金,把天津逐步建成中国产业基金发行、管理和交易中心。

  之后,天津也践行着这一道路。由国务院特批、发改委批准的渤海产业投资基金于2006年底挂牌,并募集首批60亿元资金,成为国内设立的首只产业投资基金。2007年初,由天津市政府主导的滨海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也宣告成立,基金起始规模达到20亿元。

  今年6月11日在天津召开的“首届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年会”上,成立了全国性的产业(股权)基金与创业投资协会筹备小组,并将报请民政部设立全国性的行业协会。筹备组组长邵秉仁介绍,协会成立后的主要任务包括:加强对股权基金从事人员的培训;强化行业自律;建立与政府沟通渠道,争取宽松的政策环境;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合作。

  北京:管理层强力推进

  就在媒体还回味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年会热闹的情景时,6月20日,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正式成立,成为继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之后国内成立的第二个PE协会。业内人士认为,北京PE协会的成立是对北京市落实《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的一项重要举措。

  北京市副市长吉林在北京PE协会成立大会的致辞中说,北京市将全力促进股权投资基金在北京的发展。首先将建立股权投资基金的快速注册通道,其次是将研究制定针对有限合伙企业的财税支持政策并对经国家批准的产业投资基金视同金融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不仅如此,股权投资基金中心大厦也将落户北京金融街。

  吉林同时指出,北京市还将探索创新政府资金使用模式,同时统筹考虑地方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引入市场化的资产管理模式和运作机制,采取设立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的方式,引导国内外各类机构投资者,在京设立股权投资机构,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产业的发育成长。

  上海:抓住制约PE的关键点

  业内专家认为,上海此次虽然看似是一个关于私募股权基金注册方面的通知,但实质上是抓住了当前制约私募股权基金发展的关键点。

  “工商登记已成为一些私募股权基金,特别是有限合伙制私募股权基金难以名状之痛”,分析人士称,虽然合伙企业法已颁布实施,但其配套的相关政策还未完善,而其中,在工商管理部门的登记注册就是一个大问题。以北京为例,此前一些私募股权基金希望在北京登记,但由于缺乏详尽的政策依据,所以,不少办公场所在北京的私募股权基金也只好另择他地注册了。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表示,目前PE已经成为一种新的金融形式,发展PE的过程即是不断完善金融结构的过程,这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悉,这项政策的具体内容包括明确了股权投资企业可以使用“股权投资”或者“股权投资管理”等名称,并可以以有限合伙制注册。在税收政策上也尽量给予股权投资企业优惠,市政府还在发挥本市市场和项目优势为股权投资企业提供交易平台和投资资源,比如这些企业的股权或者出资可以在本市产权等要素市场进行转让。

  据介绍,浦东新区将尝鲜。首先,对落户浦东的股权投资企业给予扶持政策。其中对机构本身,除了在进入程序等方面给予优惠之外,对在浦东新区登记注册的企业按照注册资本金的比例给予300万-1500万的开办费。而对企业高管,以返还个税部分40%的方式进行奖励,对企业中层则返还个税部分20%。

  其次,通过产业政策扶持。鼓励进入浦东新区的股权投资企业投资于浦东新区的国有企业,鼓励其对国有企业进行参股、重组和控股,同时鼓励股权投资企业投资浦东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小企业,对于投资高新企业的还将享受高新企业相关优惠政策。据悉,浦东新区考虑在陆家嘴或者张江设立股权投资企业聚集区。

  专家:加快发展PE促经济转型

  分析人士认为,京津沪的PE中心之争有利于PE市场的发展,其实,无论最终哪个地区成为PE中心,或者三个地区都在不同程度上产生PE机构的积聚效应,对我国PE市场的发展都将是一个利好。而三个地区在扶持PE市场发展中的各项政策措施,也为我国制定全国性的政策做出了宝贵的实践。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多次表示,股权基金的发展需要市场和政府来共同推动,推动PE的发展对中国经济转型非常重要。中国经济经过30年的高速增长后遇到了一些问题,从国际经验看,当时美国经济经过高速增长后也遇到了不少问题,而美国通过高科技产业替代了传统经济,其背后的推手就是发达的资本市场,其中VC和PE起了重要作用。

  北京PE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小锋表示,应加快我国PE市场的发展,使我国的PE做大做强。目前,国际上一些大的私募股权基金发展很快,比如,黑石、KKR等大型的私募股权机构都通过将其管理公司上市的方式,力求做大做强,而这些大的私募股权机构,都瞄准了中国市场。“如果我们还不加快发展,中国股权市场中的优质部分就要被这些外资机构都买走了”。(周明)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