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网:火电企业电价上调将增购电成本150亿

2008年08月21日 09: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8月20日起,根据中国国家发改委通知,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二分钱,电网经营企业对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不做调整。图为蔚为壮观的福建华电可门火电厂外景。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此次国家发改委通知,火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上调2分/度之后,两大电网均表示充分理解。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调价今年购电成本将增加150亿元。

  “此次单方面调价的直接结果就是大幅增加电网的购电成本。”南方电网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上调2分上网电价将影响公司今年的利润考核指标,如果今年年内不能相应地提高销售电价,粗略估算公司今年利润将减少30多个亿。

  数据显示,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07年业绩喜人,二者实现利润约640亿元,其中,国家电网去年全年利润为460亿元。然而,今年的冰雪灾害和地震灾害给两大电网带来了较严重的损失。

  南方电网相关人士表示,此次雪灾使南方电网直接损失了上百亿元。而国家电网因两次灾害遭受了224亿元的直接经济损失,国家电网内部人士透露,如果要将电网设施恢复到灾前水平需要投入736亿元,两次灾害使国家电网今年上半年利润仅为29亿元,同比下滑80.2%。

  国家电网有关人士透露,国家电网一年的售电量为2万亿度,如果每度电调高2分,将给电网带来400亿元的购电压力,今年将使公司购电成本增加约120个亿,此次调价对电网建设和投资带来的影响是不容回避的。

  但对于此次上调上网电价,南方电网和国家电网都表现出充分理解。

  南方电网相关人士认为,此次上调电价是很必要的,因为煤价上涨导致发电企业全面亏损,不仅发电企业购煤的积极性受到挫伤,电企的流动资金和再生产能力都被削弱,目前在南方电网的覆盖范围内,缺煤停机的电厂机组非常多,全网已有600多万千瓦的火电缺口。

  国家电网表示,在火电企业陷入困境,而科学合理的电价体制尚未形成之际,电网为电企承担部分压力是责无旁贷的。(邢佰英)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