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网电价上调作用几何?业内存很大分歧

2008年08月21日 16:1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自8月20日起,将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分钱,电网经营企业对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不做调整。图为2月26日,河南华能沁北电厂。 中新社发 平白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出通知,决定自8月20日起,将全国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平均每千瓦小时提高2分钱,电网经营企业对电力用户的销售电价不做调整。各省(区、市)电网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具体调价标准依据该地区煤炭价格上涨情况确定。除西藏、新疆自治区不做调整外,各地火力发电企业上网电价调整幅度每千瓦小时在1分钱至2.5分钱之间。

  观察家认为,按上次调整幅度计算,2分钱的调整幅度约在5%左右,基本符合此前市场上调5%的预期。由于电煤价格上涨过快,今年上半年火电行业全面亏损。年中,国家已数次干预煤电价格。6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出电价上调通知,同时为了防止煤电价格上涨,对电煤生产地的车板价作出限制,但是电煤供应偏紧的状况并没有得到实质性改观。7月1日,发改委又上调了6大区域电网的上网和销售电价,但是火电企业亏损状况仍未改观,让市场期待更大幅度的电价上调。

  事实上,上调电价的信号也曾放出,8月初,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视察大唐电力集团时,召集5大电力集团和两大电网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召开了电力生产情况座谈会。有关专家透露,在会上讨论过电价调整方案,选择上比较倾向上网电价上调2分左右,终端电价不动的方案。继8月15日发改委宣布上调甘肃、广西两省区销售电价之后,市场上关于“近期电价上涨大幕已拉开”的预期就不绝于耳。

  发改委通知一经发出,A股市场迅速作出积极回应。8月19日,电力板块在低开之后迅速被拉升,全天以涨幅4.37%位居各板块之首,上海电力、涪陵电力、乐山电力、九龙电力和西昌电力5只个股强劲封住涨停板,而汕电力A、岷江水电、深圳能源涨幅也都在9%以上,涨幅超过5%以上的个股就达30只。截至记者发稿时,电力板块涨幅4.77%。

  电价上调5%的预期已经实现,电力行业亏损能否得到缓解,电价上调的影响受到各界的关注和讨论。多位电力行业的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火电发电的上网价格,不仅可以增加电力企业的收入,而且对火电上市公司的积极影响更大。

  日前,华润电力公司的一位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电价的再度上调,是调价的最好时机。如果不调高上网电价,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就无钱储煤过冬,其后果不堪设想。”

  不过,电价上调2分钱对火电企业究竟能否发挥“起死回生”的作用,业内仍有很大分歧。中国电力董事长李小琳出席会议时表示,电煤价格每上升100元,上网电价便可每千瓦小时增加0.02元;如电煤价格增加50至100元,上网电价会增加0.015元,电力企业已得到具体的调价率,但由于煤价升幅快,现时电价加幅仍未能完全抵消燃煤成本的升幅。

  据了解,今年以来煤炭价格每吨已涨了300元,上次上调的电价只不过可以抵消50~60元的成本,此次再上调5%,也不过再抵消50元左右,这样算来,电价需再上调3次以上5%的幅度,才可以使得电力行业回归到2007年的水平。(魏珍妮)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