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观察:中亚市场潜力巨大 新疆鲜花出口看好

2008年08月29日 0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二十八日电 题:中亚市场潜力巨大 新疆鲜花出口看好

  作者 赵婷

  几个月前,新疆花卉企业远赴比什凯克参加中国机电建材产品展览会,带去的几百盆花卉大半天时间就销售一空,接连达成了几个合作意向。这无疑给企业下了一注强心剂。目前,新疆花卉协会正积极筹备参加将于十月下旬在吉尔吉斯斯坦开幕的展览会。

  与新疆毗邻的中亚各国都是花卉消费大国,当地民众非常喜欢鲜花。不管是节假日、朋友聚会,还是探亲访友,鲜花都是必不可少的赠品。近几年,随着当地人民生活的改善,鲜花的需求量更是不断攀升。消费虽然大,但因为地理、气候以及设施设备、技术力量等多方面原因,当地花卉产量有限,百分之七八十的需求主要依赖进口。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亚国家花卉是从荷兰、土耳其等国进口,但是价格昂贵,不能满足民众需求。新疆毗邻中亚国家,地缘优势明显,近些年来鲜花培育及销售获得较大发展,这使得中亚国家把花卉进口目标产地瞄准为中国新疆,为新疆花卉业的发展带来良机。

  新疆花卉业抓住这一时机,花卉生产品种和数量不断增加。据林业部门统计,新疆花卉种植面积已达八点五万亩,已经形成了乌鲁木齐、昌吉、库尔勒等几大花卉生产销售重点区域,花卉产业的年产值达四点二五亿元人民币。据悉,二00七年,新疆花卉的出口额达到一亿元人民币。

  目前,新疆出口到中亚国家的大多数是红玫瑰、康乃馨和满天星,以鲜切花为主,而作为鲜花中的贵族——盆花、盆景等花卉产品还是空白,市场潜力巨大。

  为保证鲜花出口市场的长久性,从源头上避免病虫害的发生和传播。中国国家质检总局规定,出口的花卉和观赏植物的种植基地、加工(包装)厂必须经当地检验检疫机构注册登记,出口前必须经检验检疫机构检疫合格并出具植物检疫证书。此项规定确保出口的每一支鲜花都有“身份证”。

  据了解,乌鲁木齐飞往中亚多国的十余条国际航线都开通了鲜花出口业务。乌鲁木齐海关表示,为支持鲜花出口,使鲜花成为新疆对中亚出口的新亮点,已对出口鲜花采取“保鲜”措施,预约报关、随到随验,确保鲜花在最短的时间内办理完通关手续。(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