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讯:新疆绿色蔬菜走进中亚民众生活

2008年08月31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乌鲁木齐八月三十日电 题:新疆绿色蔬菜走进中亚民众生活

  作者 赵婷

  新疆玛纳斯县兰州湾镇王家庄村的村民这几天特别忙,田间地头围满了收购土豆的外贸公司代表。以往看似不起眼的土豆,竟然能够走出国门,走进中亚诸国的饭桌上,这让许多王家庄村民感到“不可思议”。

  实际上,不光是玛纳斯,新疆西北角的吉木乃出产的土豆也运到了哈萨克斯坦,南部喀什的蔬菜也出口到巴基斯坦等国。中亚各国民众菜篮子中越来越多的蔬菜来自中国。

  据了解,通过十几个沿边开放的口岸,新疆向中亚出口的瓜果、蔬菜品种已达到四十多种。据霍尔果斯海关统计,今年头七个月仅该口岸出口蔬菜就达一千一百六十吨,贸易额为六十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一点七倍和一点五倍。

  与新疆毗邻的中亚国家,居民饮食习惯以肉食为主的消费方式正逐渐转变为以绿色蔬菜为主的消费方式,而这些国家大都属于以畜牧业为主的亚寒带的大陆性气候区,蔬菜产品品种不多,在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方面显得相当乏力,蔬菜在这些国家居民眼里甚至一度被当做奢侈消费品。当地的蔬菜价格是新疆地产蔬菜价格的数倍,尤其是每年的冬春两季,中亚五国反季节蔬菜的售价甚至能达到新疆地产蔬菜价格的十倍以上。而这些则为新疆的蔬菜走进中亚市场带来了机遇。

  近年来,随着新疆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每年都有大批瓜果和蔬菜在市场上剩余,因而,新疆的蔬果急需寻找更大的市场。在这种情形下,新疆出产的瓜果和蔬菜一走进中亚各国的国门,就身价倍增。

  依托较为成熟的农业栽培技术和丰富的光热、土地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优势,新疆因地制宜,在农业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州市大力培育和发展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无公害蔬菜果品生产基地。政府部门鼓励民众种植大棚农业。目前,种植反季节蔬菜为主的外向型设施农业已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渠道,许多民众已经由“粮农”变为“菜农”。

  此外,为积极支持新疆地产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的出口,一些外贸企业在新疆周边国家建立果蔬和肉品保鲜库,以拓展周边国家果蔬、肉类产品市场。

  为对果蔬出口给予便利,乌鲁木齐海关还专门出台便利果蔬出口措施,专设“果蔬专用报关”窗口,优先办理接单、审单等报关手续,开辟通关“绿色通道”,实行预约服务,二十四小时预约报关和提前报关业务,实行非侵入式查验,积极支持果蔬出口的规模化、企业化、产业化建设,鼓励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