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西部大力推广太阳灶应对能源短缺

2008年08月31日 11:0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无论是在青海湖畔,还是在藏北草原,或者是在宁夏中部干旱带,随处可见闪闪发光的“宝贝”——太阳灶。这种利用太阳能的简单设备在西部地区,尤其是农村得到大力推广,不仅辅助解决了农村能源短缺问题,还有效保护了植被并改善了生态环境。

  中国西部地区的宁夏、甘肃、青海、西藏、新疆和内蒙古西部全年日照时间在2800小时以上,具有发展太阳能的独特优势。目前,全国太阳灶生产厂家超过2000家,太阳灶的保有量已达到80余万台,其中80%集中在西部地区。

  一台采光面积为2平方米的太阳灶,功率相当于一个2000瓦的电炉,不仅具有烧水的功能,还具有煮、蒸、炖、炒等多种炊事功能。据有关方面测算,一台太阳灶一年可以使一户农牧民少用牛羊粪3吨,柴草2.5吨。若每公斤柴草按0.3元计算,年可节约资金750元。

  “利用太阳能既可以减少能源消费支出,还是一项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社会公益事业。”宁夏建设厅房地产管理处处长刘德军说。

  除有效缓解农村能源紧缺,并带来显著经济效益外,太阳灶的推广应用还能保护植被,改善生态环境。

  西部地区由于气候干燥、降雨量小,森林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加之老百姓为解决烧柴的问题,挖草根、铲草皮,乱砍乱伐,更加剧了这里生态的破坏。

  使用太阳灶后,农牧民不仅可以减少砍伐林木,还可将节约的柴草粪便还田,增加土壤肥力,减少了使用农药化肥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保护和改善了耕地。

  正是基于这样的优势,近几年来西部各省区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推广节能太阳灶。

  然而,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以及投入不足等原因,目前太阳灶发展的规模还比较小。宁夏农牧厅能源站站长韩飞说,以宁夏为例,虽然已发展了16万户,但占全区总农户的比例也只有16.5%,许多农户还没有用上太阳灶。

  “太阳灶的使用涉及千家万户,鼓励老百姓使用清洁能源国家应该拿出资金给予补贴。”韩飞认为应该完善制定激励政策,各级政府要从补贴、税收、价格、低息贷款等方面,建立系统、完善和可操作性强的激励政策,鼓励企业生产价廉物美的产品,让更多老百姓选择使用太阳灶。(记者艾福梅)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