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京沪高铁车程将缩短至4小时

2008年09月02日 10: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资料图:至少150辆动车组订单将带来巨大商机。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备受关注的京沪高速铁路,其车程有望在原定计划的5小时基础上再缩短。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京沪高铁列车时速将达380公里,火车在京沪之间行驶时间将缩短至4小时。我国则可能在两年内开始生产时速达到380公里的列车。分析师预计,京沪高铁至少需要150列动车组,这将给相关车辆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张曙光近日对外表示,北京和上海之间的新高速铁路将于2012年之前修建完成,而时速也将由原来计划的350公里提升到380公里。此前发改委曾对外公布,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北京至上海只需5小时。而张曙光指出,目前我国已经掌握了生产高速列车的核心技术,并且取得了开创性成就。因此,我国可能在两年内开始生产时速380公里的列车,并将其运用于京沪高铁。

  事实上,今年8月已投入运营的京津快速,在今年6月的运行试验中创出394.3公里的时速。试验过程中,动车组列车各系统运行正常,这意味着京津城际铁路线桥质量、动车组性能、各系统间的配合已达到世界一流高速铁路标准。

  而中国南车集团内部人士昨日透露,目前公司负责生产的投放于京沪高铁的列车预计将于2009年底、2010年初下线。此前,科技部与铁道部共同启动了《中国高速列车自主创新联合行动计划》,提出研制符合京沪高铁运营需求的时速350公里及以上等级的高速列车,确保拥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列车与京沪高速铁路开通同步投入运营。

  中信建投分析师预计,由于京沪高铁高峰期每3分钟一列,按照双向建设计算,至少需要150列动车组。我国机车制造的两大龙头企业南车集团和北车集团预计都将获得主要份额,从而迎来大批订单。(记者 索佩敏 于祥明)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