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疆乌鲁木齐拟建通往欧洲宽轨铁路

2008年09月03日 11:3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发表评论

  与欧洲铁路标准相同的“宽轨”铁路有望通至乌鲁木齐。这条宽轨铁路修通后由新疆运往欧洲的货物运输时间将由过去的50多天缩减到了15天左右。

  新疆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公司在9月2日乌洽会现场的经营说明会上发布了修建宽轨铁路新通道的计划。预计将建成的宽轨铁路可将货物从新疆乌鲁木齐出发,通过铁路直接送达3000多公里外的哈萨克斯坦的阿克套港,经海运抵达伊朗的安扎利港及里海沿岸各国,并通过阿巴斯港分流到波斯湾各个国家。这标志着中国新疆即将打通向西的出海口,阿克套港有望成为新疆面向里海的“西部天津港”,新疆又多了一条向西的国际新通道。

  新疆地处亚洲中心,以往只有一个向东的出海口。新疆每年有40万吨番茄酱,需运往欧洲,都是先向东运至天津(运距3600公里),再经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到德国,铁海联运全程26000多公里,运输时间长、成本高。

  新疆有着众多的地产品,在中亚以及以远的国家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新疆的钢材、石油设备、建材等在伊朗、阿塞拜疆以及里海周边国家需求量很大。新疆的番茄酱、PVC等产品,在欧盟等国家也很受欢迎,这些年来,阿拉山口铁路口岸在以平均每年过货量25%左右的速度递增,年过货量占全疆16个口岸总量的90%以上,在全国陆路口岸中仅次于满州里,已连续10年居全国陆路口岸第二位。

  宽轨直接修进乌鲁木齐后,乌鲁木齐可以成为名符其实的东联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三大经济圈,西通大西洋、黑海、里海、波斯湾四大出海口的国际商贸转运中心,来自东部的窄轨铁路和中亚欧洲的宽轨的货物列车在这里汇集。除物资、能源、矿产运输以外,乌鲁木齐还可以创建涉及整个北疆的亚欧果蔬基地,从乌鲁木齐向莫斯科运输果蔬仅7天时间。据了解莫斯科的蔬菜价格是全世界最高的,新疆果蔬在莫斯科很有竞争力。

  此外,乌鲁木齐还可以借助宽轨铁路发展成为亚欧国际大都会。来自中亚、欧洲的豪华国际旅游列车,便可直接开进乌鲁木齐,大量的来自东西方的旅游观光者云集新疆,加速新疆旅游业发展。据预测,2015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入境游接待国,外国来华游客将从2006年的4991万人次,增长到1亿人次。 (记者李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