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油价或"破百" 专家:能源价格改革机会不容错过

2008年09月03日 18:4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2日,由于墨西哥湾产油设施未受飓风“古斯塔夫”破坏,对国际市场原油需求减少的担心以及美元走强导致国际油价2日大幅下挫,纽约市场油价创下5个月来的最低交易价格和最低收盘价格。 中新社发 吕建设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内油价仍然倒挂,专家称须抓住机遇调价

  自今年7月中旬以来,纽约市场油价总体大幅回落。虽然9月1日登陆美国的“古斯塔夫”飓风在原油市场刮起波澜,但由于风力减弱,飓风对石油生产平台的破坏风险降低,2日纽约市场油价又回落至每桶111美元左右,恢复了先前的下跌趋势。目前,纽约市场油价与7月11日创下的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相比已下跌近25%。纽约市场油价在直逼每桶150美元大关后急剧回落,是暂时现象还是彻底转向?对于未来油价走势,分析人士存在很大分歧。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全球经济前景暗淡,能源需求增速放慢,加之美元升值导致大量投机资金撤离原油期货市场,“疯狂”油价逐步回归理性的趋势或将持续。但也有专家认为,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供求平衡十分脆弱,受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市场投机炒作和不利天气等因素影响,油价也有可能再度走高,甚至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高位。

  很多分析人士指出,世界经济增速放缓是拉低油价并使之难以回升的首要因素。美国DTN公司资深分析师达林·纽瑟姆认为,经济减缓的迹象可能会使油价继续跌落到每桶100美元以下。

  “热钱”撤离原油期货市场则被一些分析人士列为另一个压低油价的重要因素。拥有12年对冲基金管理经验的迈克·马思特表示,如果对能源期货市场采取更为严厉的监管措施,油价有可能在30天之内就回落到每桶60美元的水平。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8日刊登雷曼兄弟公司首席能源经济学家埃德·莫尔斯的文章预计,油价将在每桶90美元至100美元之间走稳。

  能源价格改革机会不容错过

  7月中旬以后,随着美元走强,国际油价开始急转直下,目前维持在每桶110~120美元。毋庸置疑,这为理顺国内能源价格提供了时机。同时,国内宏观大势也在按预期的调控轨道行走。7月份6.3%的CPI涨幅形成了CPI涨幅连续3个月梯次回落的态势,使结构性通胀演变为全面通胀的压力有所释放。因此,能源价格改革能否适时启动再次成为市场各方焦点。“现在是个相对较好的机会”,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虽然目前看来还不可能完全理顺价格,但至少可以更进一步,一方面减少成品油价格倒挂造成的补贴压力。”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表示,“除非国际油价降到每桶80美元的水平,否则我们的成品油价格依然是倒挂的。” (尚前名)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