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油价跌穿110美元 石化双雄业绩有望提升

2008年09月04日 12:02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2日,由于墨西哥湾产油设施未受飓风“古斯塔夫”破坏,对国际市场原油需求减少的担心以及美元走强导致国际油价当日大幅下挫,纽约市场油价创下5个月来的最低交易价格和最低收盘价格。 中新社发 吕建设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由于墨西哥湾产油设施未受飓风“古斯塔夫”破坏,对国际市场原油需求减少的担心以及美元走强导致国际油价2日大幅下挫,纽约市场油价创下5个月来的最低交易价格和最低收盘价格。受此影响,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中国石化等个股昨日逆市走强。部分上市公司直接受益于国际原油价格的下跌,有望实现业绩的大幅提升,其中蕴含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油价暴跌航空板块利好

  2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早间电子盘交易中即暴跌10美元,至每桶105.46美元,是自4月4日以来最低交易价格,场内交易开盘后原油期货价格有所反弹,到收盘时报于每桶109.71美元,创下4月8日以来最低收盘价格。油价的持续下跌让A股相关行业受益匪浅,尤其是航空板块。

  油价上涨时代,航空业是受创最重的板块之一。航油成本是航空公司最主要的成本,以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为例,油价每上涨100元,东航将会减少净利润2.2亿元,南航减少2.5亿元,国航减少1.8亿元。而油价每下降1%,东航每年的运营成本将节约4245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油价下跌对交通运输的利好作用也不言而喻。国际油价下跌减少了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航空股将大幅受益。

  石化双雄业绩有望提升

  国际油价从近期开始持续滑落,对我国两大石油巨头公司的炼油业务减亏十分有利。相对而言,对炼油业务占比较大的中国石化更为有利,预计下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将好于预期。

  2008年的中报显示,第二季度中国石化的炼油业务亏损482亿元,但是因为收到国家补贴的229.3亿元,以及销售板块收到的补贴30.7亿元,第二季度公司炼油业务实际亏损为212亿元;中国石油今年上半年公司炼油与销售板块亏损590.15亿元,而去年同期为盈利39.25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原油价格预计在第三、第四季度出现调整;而9月—10月国内进行成品油价格改革的可能性在加大,年内还可能再调一次价,调整后油价应该能跟国际价格接轨,这些因素都将让中国石油行业的两大巨头收益。 (记者章瑶)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