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被指操纵舆论 可口可乐陷“封口”门

2008年09月09日 15:30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9月4日,据悉国际饮料生产巨头可口可乐公司日前宣布,将以每股12.20港元、总计179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再次触动了外资并购中国企业的敏感神经并引发反垄断争议。图为超市货架上的可口可乐与汇源果汁。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曾力挺民族品牌娃哈哈讼战达能而名声鹊起的大成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律师,9月5日做客新浪,但其反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言论3个小时后即在新浪网被删除。对此,钱卫清称主要原因是其事务所有律师代理可口可乐业务。不过,可口可乐矢口否认有“封口”行为。

  钱卫清观点得到网民赞同

  9月5日下午3时,新浪网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就“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对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钱卫清等专家进行了访谈。

  包括钱卫清在内的专家在做客新浪《财经会客厅》时表示,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构成垄断,此次并购成功的可能性很小。钱卫清的观点随即得到网民一致赞同。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仅仅3个小时以后,钱卫清的发言内容就从新浪网上被全部删除了,直播的视频内容也同时停播!

  昨日,记者在新浪网找到了题为“专家称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在华已构成垄断”的文章,但这篇文章已删除了钱卫清当时发言的内容。该文章对此解释道:“因大成律师事务所与可口可乐有业务往来,为保证客观公正之立场,应嘉宾本人之要求,新浪财经将钱卫清律师做客新浪的发言删除。”

  钱卫清承认自己要求“删帖”

  随后,记者在新浪财经吧找到了原始采访记录,但除了第一页外,剩余的4页内容均无法显示。第一页记录显示了钱卫清当时的部分观点:汇源卖给了老外,中国老百姓担心果汁会涨价,还担心中国民族企业今后的发展前景,这些民意会影响到有关部门的决策,“我不太看好这次并购。这次并购要顺利通过商务部审查难度很大”。

  有媒体报道称,在钱卫清的访谈播出后,可口可乐立刻致电大成律师事务所,要求钱卫清撤回上述言论,并强调大成律师事务所有律师在可口可乐担任顾问,“哪个生意大,你们看着办”!迫于压力,几小时后钱卫清宣布撤回其言论。

  “的确是我在3个小时后要求新浪删除相关内容的。”钱卫清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钱卫清说他要求新浪删除其谈话内容,是因为大成律师事务所有律师代理了可口可乐公司业务,他不方便发表言论。但是,钱卫清未透露是哪位律师代理了可口可乐业务,只称“大成律师事务所有1000多名律师”。此外,钱卫清否认自己接受了“封口”的好处。  

  可口可乐否认“封口”

  由于收购汇源受到网民及专家的一致声讨,在公关上一向长袖善舞的可口可乐也陷入了情绪焦虑。“这种操纵舆论的做法有点过了。”业内人士称,可口可乐除打压业内专家的意见外,一些网站也开始陆续撤销反对观点以及专家访谈,同时更换了原来的大讨论内容,最终呈现出一边倒的支持和“收购将带来巨大利好”的统一言论。

  然而,“言论都是自由的,可口可乐并没有阻止人们发表意见的任何行动。”对此,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公关部经理田文红昨日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对“封口”一说进行了否认,并称可口可乐根本没有向大成律师事务所和钱卫清本人施压。田文红还表示,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按已上报商务部,能否得到审批,不是可口可乐公司能够左右。(记者 刘富)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