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0月新规加速票务代理“洗牌” 佣金模式将变身

2008年09月09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9月9日电(见习记者 夏毅)航空公司与机票销售代理商之间延续了二十一年的“游戏规则”,终于将被改写。

  根据民航局最新下发的《关于改变国内航空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管理方式的通知》,十月一日起将取消机票代理费用百分之三的统一标准,改为航空公司直接与代理公司协商机票代理的佣金比例。

  机票销售实行代理制是世界各国航空公司普遍采用的销售模式。此前,国内机票代理佣金为机票票面价格的百分之三,该标准一九八七年由民航局制定。

  然而据杭州一位从事机票代理业的人士透露,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为争夺旅客资源,行业内的销售代理费“三+X”模式已是默认的行规。据了解,这隐性的X佣金提成至少达到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所以为什么有大大小小代理机构仿佛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原因也就不言而喻了。

  业内人士分析,“民航局脱离航空代理费的管理,其实就是政府将退出这个舞台,意味着机票销售将完全市场化。”

  此后“三+X”佣金模式将被改写成隐性“Y”, “Y”高是低,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一旦航空公司直接面对规模以上的分销商,不但成本会降低,而且管理模式上也从粗放型走向了集约型。”一位航空公司人士分析,国内机票销售的竞争会越来越集中于几家大型机票代理机构之间,航空公司根据他们的能力,实行积极的分级“佣金”。

  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取消固定佣金制并不意味着机票代理商将难以存活,只是会使得机票代理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一大批中小规模机票代理商可能被淘汰出局,同时,直销将成为越来越多航空公司看好的销售途径,降低对机票代理的依赖,压缩销售成本从而获得最大利润。

  国际航空公司杭州营业总部经理韩军表示,今后的大趋势是,分销渠道将进行整合,销售途径逐渐趋向直销。“随着网络日益发达,给大规模提供了可能,也就是说销售渠道又将走向直销的回归。”

  但是有关专家也指出,从分销到直销还是需要一个过程。一是消费者要在观念上接受直销的模式,二是中国网络销售起点低,今后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但目前发展速度之快,还是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曙光。以国际航空公司为例,去年通过电子商务达七个亿,而到目前这个数字已将近二十至三十个亿。

  “减少机票代理商的市场份额,却不会取代机票代理商”,韩军说,分销的模式也不会被“遗弃”,反而将促使其向规模型发展。“因为机票还是一种有形的产品,存在服务环节。”

  据了解,很多分销商在售票时,会加入酒店住宿,地面交通、餐饮等一站式服务,而相当一部分人群有这样的服务需求。韩军表示,代理商只有不断延伸增值服务,留住顾客才会留住航空公司的“青睐”。“找准自身的定位,从单一的票务机构“变身”为综合商旅服务机构,自然也就有了竞争力。“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航空公司为了吸引客源将加大直销力度,加大了折扣的力度,一些代理商也为了留住客源愿意把部分佣金返给消费者,所以消费者都将是最后的“渔翁”。(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