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国企盈利同比仅增1.71%

2008年09月11日 10: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石油电力行业面临严冬,拉低国有企业整体盈利水平。10日,财政部公布国有企业在上半年呈现增收不增利状态,相对营业收入增长25.98%,利润增收仅为1.71%。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石油电力行业面临严冬,拉低国有企业整体盈利水平。昨日,财政部公布,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以下简称国有企业),在上半年呈现增收不增利状态,相对营业收入增长25.98%,利润增收仅为1.71%。国资委主任李荣融8月底发表文章称,2002到2007年,国有企业利润年均增幅达到33.7%。

  “成本上升致利润增长减速”

  据统计,上半年,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290569万亿元,同比增长25.98%,实现利润7409.35亿元,同比仅增长1.71%,增幅比1-5月还下降了0.07个百分点。

  “成本费用上升是导致利润增长减速的重要因素。”财政部昨日分析,成本费用增幅高于营业收入。如上半年,国有企业营业成本上升达29.63%,财务费用上升达26.13%,均高于营业收入增幅。财政部企业司运行处工作人员昨日表示,其实2007年就有利润增幅逐渐下降的趋势,今年以来增收不增利的状况更加明显。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昨日则表示,盈利水平的这种下降是正常的,国有企业的利润所得,以国有垄断行业的利润所得居多,当前垄断行业面临国际能源价格变化以及国内宏观调控,应该说这些行业的亏损是政策性的亏损。

  两大行业利润下降明显

  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5175.14亿元,同比下降5.77%;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234.21亿元,同比增长24.65%。财政部企业司运行处工作人员昨日表示,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的利润差异,主要是因为今年以来,石油、石化以及电力等行业盈利水平下降,这些企业又都是中央企业,因此这种差异属于结构性问题。

  按照财政部的统计,今年以来,首先石化、石油、有色行业利润继续下降。上半年分别下降79.65%、16.26%、17.95%。此外,发电企业亏损继续增加,五大发电企业合计亏损81.79亿元,比1-5月多亏24.04亿元。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盈利148.28亿元相比,利润减少230.07亿元。此外,消费品类的汽车、建材行业,利润增幅也在放缓。(记者胡红伟)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