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油价继续下挫 中国经济或将受益

2008年09月12日 0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由于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劲升抵消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减产和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下降的影响,国际油价10日继续下挫,纽约市场原油价格盘中最低触至每桶101.36美元,收于102.58美元,伦敦市场原油收盘价则跌破百元大关,收于每桶98.97美元。

  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今年1月初首次突破每桶100美元这一重要的心理关口,此后油价持续飙升,并于7月11日创下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在这之后油价出现明显回落,跌幅超过三成。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国内能源成本随之下降,这对中国经济是一大利好。同时,国际油价的回落也是我国理顺石油价格体系及一系列改革措施出台的时机。

  国际油价仍处高位

  市场普遍认为,由于担心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原油消费需求、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持续回升以及市场资金撤离,纽约油价近期也很可能会跌破100美元大关。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管清友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国际油价短期会在100美元关口震荡一段时间,但由于全球经济前景黯淡且原油产能大幅增加的可能性较小,国际油价的下跌趋势已经形成。

  管清友还指出,造成这一下跌趋势的原因十分复杂,除了以往分析的供需及美元因素外,还有两方面的原因值得关注。首先,市场心理预期的变化在导致短期投机资本撤离市场的同时,也使得以商品指数基金为代表的长期资本逐渐从原油期货市场转向其他金融市场,油价反弹缺乏资金动力。其次,由于原油价格变化不仅意味着全球财富的重新分配,也代表着权力和国际话语权的转移,美欧不会坐视国际油价不断上涨下去,必然会采取打压市场投机等方式拉低油价,防止一些能源大国在政治地位上对自己构成威胁。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岳来群博士也认同美欧会干预国际油市的观点。他认为,俄罗斯和格鲁吉亚近期发生的冲突令美欧国家进一步认识到能源问题的重要性,后者可能会通过降低油价达到减少俄罗斯外汇收入、进而削弱其国际影响力的目的。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尽管国际油价已经回落至百元附近,但国际油价高位运行的状况仍未得到改善,石油价格中的泡沫仍未被完全挤压出来。美国经济学家威廉·恩达尔指出,从2007年4月时的每桶65美元到目前的百元价位,油价增长近一倍。但在这段时间里,全球的需求并没有增长一倍,供应也没有大幅减少,供应和需求是平衡的。

  油价回落利好中国经济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疯狂上涨使我国东南沿海以油化产品为原料的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危机,此次油价的大幅回落将降低其生产成本,缓解中小企业发展困境。中小企业在经济增长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对我国经济增长将有助推作用。油价下跌的趋势,对下半年我国经济发展将产生较好的影响。

  对于国内的三大石油公司来说,由于它们的业务重点有所不同,国际油价回落对于它们的影响也不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教授指出,中海油以上游开采业务为主,国际油价回落可能会挤压其利润空间;中石油的业务范围涵盖了开采和冶炼两个领域,国际油价的下滑虽然减少了开采业务的利润,但它一方面能降低下游炼油成本,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其上交国家的特别收益金将减少,故而对中石油的影响也不大;中石化以冶炼业务为主,且70%以上的原油依赖进口,因此国际油价的回调对中石化来说是利好消息。董秀成教授还认为,高油价下中石油和中海油都能盈利,故而没有盈亏平衡点之说;而作为炼油企业的中石化,其盈亏点对应的国际油价大致在90至100美元之间。

  把握时机推进成品油价格体制改革

  有关专家指出,国际油价持续回落对于我们理顺成品油价格机制、推动国内相关制度改革是个十分有利的时机。

  岳来群指出,对于中国这个能源消费大国来说,国际油价的大幅回落不仅有助于舒缓国内成本推动型的通胀压力,而且可以从三个方面推动国内各项制度改革。首先,可以借助油价回落加快能源企业制度改革,推动政企分开,提高企业效率和国际竞争力。其次,可以推动国内成品油市场定价机制的建立。今年6月20日,国家发改委上调了汽柴油价格,缩小了国际原油与国内成品油的价差,但据有关方面测算,目前二者仍存在每吨近2000元的倒挂现象。最后,国际油价的下滑有助于国内税费制度的调整,通过燃油税、资源税等推动能源结构的优化,“防止煤变油、风能、核能等节能技术的开发因为油价回落出现停滞现象”,进而达到节能减排的目标。

  董秀成也认为,国际油价的走低有利于国内理顺成品油价格,形成新的定价机制。他还指出,我国应加紧推进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但不要一步到位,应考虑承受力的问题。(记者:王莉 肖莹莹)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