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内钢企再与巴西谈判矿价 称其加价将失竞争力

2008年09月12日 10:4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从有关部门获悉,自上周三巴西淡水河谷对中国客户发出铁矿石再次涨价的通知后,包括宝钢、济钢在内的中国大型钢厂都表示坚决反对,目前宝钢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委托,再次代表中国钢企与巴西淡水河谷进行谈判。

  国内几家钢铁巨头的老总也就此紧急磋商。包括宝钢、武钢、首钢、沙钢在内20多家钢铁厂陆续收到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的涨价通知。

  国内厂商在谈判中指出,巴西矿如果再加价将失去价格竞争力,因为我国国内铁矿石价格从4月份以来开始持续走低,目前市况十分低迷,每吨仅1200多元;而目前,巴西到岸价格达到1300至1400元,已经高于我国国内现货矿价格。

  业界分析,淡水河谷如果涨价实现,受冲击最大的肯定是民营钢企,目前,民营钢企在价格谈判上比国企更被动,另一方面扩大产能受政策和资金的双重限制。不过,包括江苏沙钢、复星集团、永钢、河北国丰钢铁等在内的十几家民营钢厂上半年已在积极研究组建联合矿产公司的事宜,新公司的主要任务是进行海外矿产投资,力争在国际铁矿石谈判中获得话语权。

  据了解,巴西淡水河谷此次涨价的借口,与澳大利亚两家矿商理由如出一辙,也是以海运费补偿。淡水河谷之所以敢于一年之内再次加价20个百分点,前提是巴西矿与澳矿相比具有品位高的优势,近几个月我方进口巴西矿量增加;而直接的动因是最近海运费走低,运程更远的巴西矿到岸价相对于澳矿有所下降。巴西-中国航线距离三倍于中澳航线,截至9月5日,每吨矿石平均海运价格中澳航线平均海运价格为19.227美元;而巴西-中国航线已经下降到54.917美元。

  鉴于谈判结果尚难预料,国内各大钢厂已经到达巴西的散装船舶都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目前只能停靠在码头,是否装货或返航,都需要等待国内进一步的指示。粗略统计这样的船舶上有百艘,个别船只只好改装品位较低的矿石返回。(记者李富永)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