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将研究新年度谈判 民营钢企组建联合投资

2008年09月16日 08:2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中钢协相关负责人15日表示,钢协近期将研究新一轮谈判的应对措施。而国内10余家民营钢企已组建铁矿石联合投资公司。 中新社发 刘怀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传统的铁矿石谈判机制已逐渐瓦解。距铁矿石新年度谈判还有几个月,国际三大矿产公司已开始行动。巴西淡水河谷宣布对亚洲钢厂提高铁矿石合同价格,力拓近日表示,明年不再签署传统的铁矿石基准价合同,大幅增加现货销售。而必和必拓一直没有放弃推出铁矿石价格指数的想法。

  对此,中钢协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钢协近期将研究新一轮谈判的应对措施。而国内10余家民营钢企已组建铁矿石联合投资公司。

  钢铁专家徐向春认为,这表明了淡水河谷以及力拓已经公开否认了原来的谈判机制,新年度钢厂和铁矿石供应商的谈判将出现“一对一”的可能,国内钢厂应尽早应对,不应该抱着原来谈判的惯例来面对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了。

  民营钢企已先行一步。昨日一家民营钢厂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括沙钢、复星集团等中国十几家重量级民营钢企已组建铁矿石联合投资公司应对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

  据该负责人介绍,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牵头,沙钢、复星、国丰等民营企业将组建铁矿石联合投资公司,注册规模暂定为5亿至10亿元,沙钢保持相对控股地位,其余民营钢企均以实际参股的方式进入。该公司是个实体公司,将投资国内外的铁矿石资源,有可能参与新年度的谈判。

  相关新闻

  铁矿石现货价与长协价持平

  记者昨日从钢铁咨询机构“联合金属网”获悉,目前铁矿石现货价已经基本与长期协议价格持平。业内人士分析,未来现货矿价可能很快将跌至长协价之下。

  由于上周国内钢材市场经历报复性反弹又调头向下,拖累进口铁矿石市场深陷泥潭,多数钢企仍看空后市,导致成交量较小,现货价继续缓慢下跌。

  据统计,上周末现货63.5%印度粉矿到岸价格为135美元/吨,过去一个月内,下跌幅度达到40美元/吨,同品位的印度现货铁矿石价格与澳大利亚长协价基本持平。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表示,铁矿石现货价格接近长协价水平以及海运费的大幅下跌已经使国内钢厂在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中处于主动的地位。(记者姚笛)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